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发展更需发挥市场力量

2014年09月05日11:55   轮语汇  作者:刘世瑜   我有话说

  上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名单公布,包括北汽、上汽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位列其中。能够享受免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某品牌经销商称,消息一公布,就有不少客户前来订车,其中不乏企业客户。政策鼓励对于新能源车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

  但是,有业内人士也指出,长期依赖政策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今后如何在“断奶”后依靠市场持续发展,则是车企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而目前,不少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就已经开始进行相关探索,以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日前,上汽乘用车宣布与一嗨租车战略合作,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

  一嗨租车方面表示,去年其向上汽采购的首批荣威E50在租赁市场很受欢迎,此番与上汽达成战略合作,再次大批量购入新能源汽车,也是一嗨租车通过一年多时间的积累,在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之上做出的战略布局。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企业,多年来,上汽集团积极承担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与产业化推广的工作。目前,上汽已推出荣威E50纯电动汽车、荣威550 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750燃料电池车等多款新能源汽车。而在此次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中,荣威E50也位列其中。

  在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同时,上汽也加大对终端市场的探索与开拓。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政策引导,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实际上,租赁模式易于用户接触到产品、收集用户反馈、确保售后服务跟进、在此基础上形成规模效应。此前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也采取租赁模式进行推广,以期能让更多购买条件不允许或者对电动汽车不了解的消费者体验到电动汽车的驾驶乐趣。

  对此,王晓秋也认为:“租赁行业与新能源汽车结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一个重要探索。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合作,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近期国家相关部门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利好政策的背景下,此次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的联手,无疑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更为关键的是,它可以在新能源汽车还未普及之时,让消费者通过实际的驾乘体验,打消购买新能源车的顾虑。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到时,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普及也就水到渠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