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别把XC90的意义看小了

2014年09月04日09:47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吴迎秋

  上周,沃尔沃全新一代XC90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式面向全球发布,近千人从世界各地汇聚瑞典,这是沃尔沃自1927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活动。

  毫无疑问,让全世界都在这个时候把目光投向了瑞典,是因为有了沃尔沃,或者更贴切地说,是因为有了一个中国人领导下的沃尔沃。

  不过我注意到,大家的视角还是拘泥于XC90这款车是吉利收购沃尔沃阶段性的总结和试金石,仅仅将之当作吉利带给沃尔沃的一份答卷。但我更愿意就今天沃尔沃的全新变化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世界汽车一百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说欧、美、日、韩汽车的好,中国汽车对世界汽车的贡献又在哪?

  记得四年前,也是在瑞典,吉利收购沃尔沃第一次董事会期间,作为跟踪采访媒体,在与当时沃尔沃管理团队的一些高层交流时,我发现,许多人对李书福这位来自中国的董事长是缺乏足够了解的。就像今天许多西方人对中国的固有认识那样:除了有钱,中国什么都缺。

  特别是,当时沃尔沃的一位主要负责人在私下回答如何看待李书福作为董事长的地位和作用时,他对我明确表示,按照西方规矩董事会不能参与经营。言外之意,李书福给钱就行了,怎么玩我们自己说了算。事后,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千万别把李书福仅仅看作投资人”。我当时的意思是,从李书福投资沃尔沃那一刻起,他带来的除了钱以外,还有许许多多人们想象不到的东西,更可能有一些超出汽车的东西。

  就拿本次发布的全新一代XC90来说,大家所称赞的外观造型、豪华的配置,以及智能化的科技,正是李书福力排众议坚持的结果。在斯德哥尔摩,李书福没有正面回答在开发这款车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同意见的问题。但他说,全新XC90更豪华、更高档、更现代化,以及坚持安全领先世界,坚持在2020年实现零伤亡、零环保的目标不变,这是他极力主张的。

  一定不要小看了李书福。这是我一直以来对他的看法。十年前,当年的吉利很小,从国内一些大汽车公司挖来了不少高管。其中有的人就以一种经验丰富者的口吻喊出了拯救吉利的口号。

  我当时就觉得非常不能理解:既然你们能拯救吉利,那么为什么不自己做个吉利呢?换句话说,前面提到的那位沃尔沃主要负责人既然那么懂经营,为什么不自己做个汽车企业,而要为中国资本打工呢?

  道理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绝不能轻视中国汽车人的智慧和来自中国的创新意识。李书福对世界汽车规律的认识,他活跃的思维以及对市场的敏感度,别人是学都学不来的。现在回过头来看,谈到李书福等中国汽车的创业领袖对世界汽车最大的贡献,有一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那就是:中国人对市场的感觉和对机遇的把握,永远是世界领先的。

  如果说,西方人在四年前仅仅把李书福当作一个投资人是看错了,那现在将新一代XC90看作是李书福对沃尔沃的一份答卷,可能又是看小了。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有信念,等待更多中国带给世界汽车的好消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