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电商和传统营销的结合点在哪里

2014年08月29日10:32   轮语汇  作者:莫言清风   我有话说

  原则上我是不看好汽车等大件物品的电商平台,若没实体结合最终只是促销平台和工具而已。电商带来的新价值没发现,核心点或许会浓缩在便利性上。

  可是,依然不排除汽车电商平台发展的可能性,因主机企业的积极推动,正在产生新的可能性,比如上汽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对于汽车电商这个新事物,依然存在多个状态和争论:比如易车对于主机企业的核心贡献在于提供销售线索,而不愿意染指后续的销售工作,就是把自己的优势锁定在平台提供的集客能力上;另有新的思路是,在汽车企业营销部门成立新媒体的基础上,提格成立电商营销公司的大胆想法。突破把电商放在前段集客的范畴外,打造电商与实体的结合模式。若主机企业参与推动,可能会重构汽车的渠道体系。

  对于汽车电商的再突破,汽车企业和电商平台依然有几个核心问题没有回答清:

  首先,要不要提供电商渠道的差异化产品,以区别传统渠道的产品和不打破传统渠道的利润获取;若有新品产生,其定位在哪里,或者说不会有本质差别,电商渠道产品设计很难有存在的可能性。

  其次,如何界定电商的价值贡献,是与传统渠道的零和游戏还是产生了新的增量;是减少了流通成本还是提高了客户满意?对价值贡献没有定性也没有定量,不可衡量短期就不具备可执行性。

  第三,一定要提供优于传统渠道的服务标准,汽车电商大家不怀疑购前的能力,关键担心是购后的无法保障,必须扫除消费者在这个方面的担忧和顾虑,否则不会长治久安。比如平安保险在业内提出快捷的服务标准。汽车服务从客户需求来说,无非是专业、便利和实惠,这一点汽车电商如果不开始实体店,就必须与关联的公司战略联盟。

  第四、汽车企业给到电商渠道的运营成本或其他成本是多少没有确定,汽车企业的成本和利润点摆在那里是硬指标,对电商渠道和传统渠道会不会有本质区别没有人回答。直接说,若电商没有比传统渠道更低的成本优势,企业推动的长久动力又在哪里?

  汽车电商这个新事物正在已迅雷之势发展,不过新的共识是:线上和线下应该不是二者只居其一,线上和线下应该是各取所长融为一体。上市的四个问题点,一定会在深度发展过程被解决。对于汽车电商的从业者们,拥有着不要在没有行动之前就说不的开拓勇气!对身处传统渠道模式的营销人也需跨界多思考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