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跟风新能源 有多少冲动可以重来?

2014年08月26日14:56   轮语汇  作者:王林   我有话说

  8月21日,东风汽车发布澄清公告,称东风并未与 “萨博新东家”NEVS有过任何接触,估计闻听此事的蒋大龙估计会楞上两三分钟,已经被逼至破产边缘的NEVS确实太需要东风这样的金主了。东风与NEVS的绯闻传了很久,但在东风坐拥PSA股权之后,主要精力就放在了如何把现有与PSA的业务利益扩大化,如此看来再与NEVS谈判显然没什么意义。

不知道现在面对媒体蒋大龙想说的是什么?不知道现在面对媒体蒋大龙想说的是什么?

  上述新闻当中除了东风,对于NEVS、蒋大龙这些名头公众并不是特别了解。如果不是顶着“萨博新东家”的名头,估计也不会有多少人想要去了解他们的由来。在国内新能源大潮之下,像NEVS这样不被人熟知的还有不少。WMGTA、Detroit Electric等都想成为站在风口的“猪”。但跟风新能源的冲动不少见,真正成功的却寥寥无几。

  外债9000万 蒋氏“电动萨博”渺茫

  2012年6月,萨博破产管理人宣布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赢得萨博资产竞购交易,收购包括除萨博品牌与萨博零部件以外的萨博汽车、萨博动力总成、萨博工具的全部资产,以及萨博瑞典特罗尔海坦生产基地的所有地产股份。

  上述新闻应该算是NEVS及其幕后控制人蒋大龙在国内曝光度最高的一次。收购萨博资产的蒋大龙在2012年底将NEVS所有股份收归麾下、在2013年下旬复产萨博9-3车型的同时为“蒋氏萨博”制定了专攻电动车市场的计划、2014年4月萨博9-3电动车型开始投产,可以说“蒋氏萨博”由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之路此时走的还算顺利。

  但就在2014年5月,只因为青岛青博200万人民币的投资未到位,新萨博就突然宣告停产、6月变卖家产之后的蒋大龙还是因缺少现金流对外召唤“合伙人”、8月更是差点被十几万人民币的债务逼至破产,而“金主”东风识时务的与NEVS撇清关系更是给了蒋大龙一记当头棒喝,蒋氏“电动萨博”似乎因为money的问题走到了尽头。

  然而就在东风发布澄清公告的前一天,作为北欧Alliansloppet轮滑节的主赞助商之一NEVS却在瑞典特罗尔海坦展示了作为原型车之一的萨博9-3电动汽车,这一举动让不少支持“电动萨博”的人心安不少,让他们觉得“大龙”仍能出水。

  但据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却表示此事实际上根本就没有意义:这次赞助实际上是在新萨博停产之前就已经敲定。此外,用于展示的9-3电动车也只生产了4辆(由于青岛政府的电动车示范工程不能落地,9-3电动车也就无从生产)。最重要的是,蒋大龙手上已经没有多少资金继续运作萨博,工厂工人8月份的工资再次被推迟到了9月份。据上述消息人士所说,蒋大龙早已债台高筑,估计已经有9000万克朗的资金链短缺,除非“印度阿三”马恒达介入,否则萨博很难再有起色。

  站在风口的“NEVS”们

  当然,跟风国内新能源产业的不单单是NEVS,诸如WMGTA、Detroit Electric之类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2013年4月,一家名为底特律电气的美国企业发布了命名为“SP:01”官方图片,引起了外媒的关注。随后国内有消息称SP:01会在当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同时其“重量级”合作伙伴吉利汽车也浮出水面。但消息曝光不久,底特律电气就在当年6月份向外宣称SP:01的生产推迟、8月份又宣称与吉利的合作搁浅。赚得了眼球之后的底特律电气最终没能把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变为白花花的银子。

底特律电气在上海车展展出SP:01车型底特律电气在上海车展展出SP:01车型

  比底特律电气“钱运”稍好一些的是WMGTA,至少人家直接奔着钱来的(这是个什么企业?!)。今年4月份在北京车展露面的WMGTA曾放言为国内消费者制造“人人能够开得起的电动车”。但了解内情的人却知道这只不过是创办者王晓麟为掩护其EB-5(投资移民)项目做的一个幌子而已。(详情请参考《解谜GTA 仰融“前幕僚”造车记》、《GTA老板王晓麟意欲何为?》两篇文章)至于所谓的“电动车”,在北京车展之后就再也没有了WMGTA的任何消息,估计王晓麟正忙着在中国各地培训投资移民的“壕”们。

  与底特律电气、WMGTA相比,“小超人”李泽楷似乎才是真正深谙国内新能源产业资本运作大势之人。之前与万向掌门人鲁冠球争夺美国破产豪华电动车企业Fisker让李泽楷赚足了曝光度,而在大家为“鲁冠球可能圆梦电动车”鼓掌之时,却很少人注意李泽楷仅用5500万美金的代价就换取了鲁冠球1亿美金,变现足足翻了一番,反观鲁冠球这边却仍在为Fisker如何落地的问题日愁夜愁。

  有多少冲动可以重来?

  为什么说上述几个企业是跟风新能源,因为他们都处于一个新能源汽车最好的时代与市场,谁都不能否定他们不可能成为下一个特斯拉。不过现在看来,他们成功的几率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能源产业大潮之下,造车的冲动屡见不鲜新能源产业大潮之下,造车的冲动屡见不鲜

  2010年,日本专业市场调查公司“富士Chimera综研”曾发布一份汽车市场调查报告。预测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将达到403.6万辆、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将达到906.3万辆。而在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则要求:到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要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要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随着2014年国内新能源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似乎遍地黄金。

  在上述前提之下,“电动萨博”、WMGTA、底特律电气、李泽楷、鲁冠球的出现看起来也就不那么突兀。相比于已经相对成功了的特斯拉、比亚迪,上述几家“投机者”除了李泽楷赚了眼球又赚了钱之外都有点“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意思。

  在巨大蛋糕面前,作为一个商人去跟风无可厚非,就像当年的家电行业集体突入汽车制造相似,在利益面前有太多的冲动。但是像蒋大龙那样做到山穷水尽真的值得吗?如果可以重来,不知道蒋大龙是否还会踏入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否会为自己当初的选择后悔不已。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评论 新能源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