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粉丝营销OR软文营销

2014年08月26日11:59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媒体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CEO Elon Musk周日表示,他将采纳一对纽约夫妇通过硅谷当地报纸的整版广告提出的“很多建议”。这则广告刊登在《帕罗奥尔托周报》上,落款是来自纽约州Southold市的“两位非常满意的特斯拉用户”。他们提出了很多意见,包括希望特斯拉能将“汽车杯座设计”靠前一些,重新设计中控面板,并在传感器探测到接近障碍物时发出哔的提示音。

  不知道大家对于这则消息怎么看,Elon Musk能够在微薄上转载这个消息,这里面自然存在其宣传营销的价值,表面上主打的粉丝营销,不过从细节上来看,这些无关痛痒的问题以及正版的广告,让我们看到了太多软文味道。

  这种消息能够引来关注主要是观众“太单纯”,有些人很单纯,举个例子来讲,2008年,一个同学在欧洲读研,当时你我都知道的,奥运会在欧洲遭遇了一些阻力,然后当地的一些媒体丑化中国,特别是在采访的时候询问同学是否因为家庭是高官富人出身才能够出国读书,同学作为屌丝代表给予了否认,不过报道出来后却有选择地回避了,同学气氛地谈到了一个话题,这些呆子还不知道舆论导向的概念,事实上,软文就是舆论导向的一种,你认真你就败了。

  特斯拉汽车老板总是以疯狂工程师来自称,事实上,它更像是疯狂的营销师,这里面存在太多的营销案例,特别是能够把这么一款电动车,做到如此的境地,是非常优秀的,不过仅仅营销够了吗?

  不要迷恋、深化营销万能。

  很多人总是谈到营销,笔者不懂营销,在心中的印象是,影响只能是一个附属物,属于那种“锦上添花”、“雪上加霜”的那种味道,至于说“雪中送炭”这种情况,营销没有这种能力,而是相应的产品力,才能够真正实现“酒香不怕巷子深”。

  事实上,前不久,7月31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发布了上半年业绩,产品销售方面来看,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销量14,036辆,产量16,298辆,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衡量,即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及其他一次性项目,上半年,特斯拉营业收入138,989.1万美元,去年同期96,693.1万美元,增加43.7%。汽车业务和研发服务分别占138,705.3万美元和283.8万美元。单纯第二季度来看,2014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营业收入为76,934.9万美元,同比增长24.0%。其中汽车业务贡献了76,824.2万美元,研发服务占据110.7万美元,低于上半年的平均涨幅。

  简单地来讲,上半年特斯拉净亏损总额为11,170.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25.4万美元同比暴涨480.1%。特斯拉第二季度净亏损6,190.2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980.0万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额同比增长24.3%。

  很多人可能说,它们产品卖的好,只是暂时没有赚到钱而已,我们来看看特斯上半年的销量情况,2014年1月至6月份,美国市场纯电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25,844辆,与2013年同期22,362辆,同比增长15.6%。美国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29,129辆,与2013年同期18,335辆,同比飙升58.9%。综合来看,上半年累计销量54,973辆,与2013年同期40,697辆,同比骤增35.1%。

  特斯拉Model S汽车第一季度相比增长17%、第二季度增长47%,与来自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增长速度58.9%相比较,明显要弱很多,这是车型技术平台的原因,但是估计这个数据也开始考验特斯拉汽车未来的产品投放了。

  可能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特斯拉汽车在北美市场并非前三,特斯拉汽车在销量发布总是以全球范围销量发布,而搜集的数据显示,其在北美的销售,以及相应的市场占有率并没有媒体曝光的关注度那么高,上半年来讲,特斯拉在北美销售位居第四位,位列前三名的都是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主打的三款车型包括日产的Leaf、丰田的Plug-inPruise、雪佛兰的Volt三个车型一直占据主流地位,这是传统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三大阵营,特斯拉汽车ModelS位居第四。

  营销赚足眼球、产品才决定未来。

  这个时候来讲,汽车行业不是简单的“一锤子买卖”,它需要持续不断的成绩去支撑整个企业未来的发展,在这样的局面下,如果初期需要牢牢抓住公众的眼球以及资本市场的注意力,在持续的发展中,如何去完善自己的产品线,以及拿出更加合理的商业模式,这些才是根治的关键。

  我们此前也看到,特斯拉汽车在超级电池工厂、廉价车型以及超级充电站等方面的规划,不过,这些方面的东西,能否支撑起这个被资本市场吹起来的庞大泡沫,还很难能够了解,我们只是简单地想了解到,对于特斯拉汽车来讲,如果按照当下的续驶里程,能够有多少可以下降的成本空间,有多少可以让利的产品规划,如果这些没有实现,如何让给予更多消费者消费的空间?

  除了成本之外,我们广泛关注的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电能供应是否充分,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简单地构想就能够完成,如何与除了美国本土之外的其它国家相关企业合作,这些是Elon Musk应该重点考虑的内容,毕竟如果一个占宝生就能够将特斯拉汽车组织在中国市场之外长达数月的时间,其它的障碍因素又有多少,又能够带来多少挑战尚未可知。

  回到话题,可能这篇文章,特别是提到的这些无关痛痒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是真正的粉丝(能够租赁起正版广告的土豪),特斯拉又有什么样的信心,让这些人重新对其未来的产品充满信心,事实上,从最近多家媒体评测的情况来看,这款车型出现的问题离所谓的“完美”还有一个太长的距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