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黑客问题会应时而解

2014年08月18日09:51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8月6日,著名黑客大会“Black Hat security conference”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两位著名安全工程师Charlie Miller和Chris Valasek针对当下的诸多车型进行了安全评级分析,其中新款车型更加容易攻击,一时间汽车被黑的可能性再次成为热点。

  我们的汽车真的如此脆弱?当下的诸多汽车智能化新技术真的会成为影响汽车行驶安全的潘多拉魔盒?

  事实上,前几天在长春车展的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院士也谈到了这个话题,从理论上来讲,汽车控制技术,特别是以传感器代替驾驶员实际执行的“线控技术”逐步推广,更改控制器控制逻辑从而操纵汽车行驶轨迹是可行的,但是实际上则不必太过于困扰于此。

  第一、巨大商机吸引多方解决入侵问题。

  在微博上,发现包括360老板在内的诸多人士对于汽车被黑客入侵的事件比较感兴趣,此前360曾宣称破解了特斯拉汽车的系统,这些人是解决黑客病毒入侵的专家人物,对于汽车被黑客入侵感兴趣并非是因为它时髦,而是因为其具有潜在的巨大商机。

  在电脑刚开始发展那几年,杀毒软件是个巨大的蛋糕,当时都是购买一些杀毒软件,现在貌似包括自带的系统比较完善以及杀毒软件都开始免费了,这种情况都成为记忆了,这也是笔者对于未来汽车黑客问题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

  以商机来主导解决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系统研发的日益完善,这些包括汽车制造商自身、相关的科研机构等进行的研发,此前麦肯锡研究表明,“在2025年后,自动驾驶汽车每年能产生1亿美元到1.4万亿美元的潜在经济影响。据估计,在2017年到2020年出售的高档汽车中,75%至90%的汽车将配备自动驾驶设备,20%至30%的中档车也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

  这些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人力会投入完善系统的研发中,笔者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种情况,以及相应的车辆安全系统和当下的系统会有质的区别,给你上万亿美元的资本,你也能研发出完善的系统,这是市场主导的因素。

  第二个方面是来自第三方的防护,现在大家都看到了杀毒软件对于这方面感兴趣,至少市场兴起,越来越多的杀毒软件以及其它方面的企业都会融入到这个系统,这些会带来更加全面的防护,因为这些企业要想站稳,首先就需要环境健康,比如说阿里巴巴如果没有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它的电子商务没有成功的可能性,这些大环境也要会主动出力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

  所以,笔者认为当下的汽车黑客问题,可能只是等待时间的问题,会应时而解的。

  第二、“入侵”技术可操作性不大。

  就单纯当下的汽车智能化来讲,黑客入侵的技术难度很大,包括网络入侵,首先是如何提供一个快速的网络环境,汽车在这些方面与电脑等还有较大的差别。

  在网络上看到几张“黑客入侵汽车”的照片,大多是一张“黑衣人手持电脑”在汽车旁边工作,谈及危害,大家都惊悚“高速时候的汽车转向、突然刹车”等方面的事故,如果出现这样的事情,必然会是致命的情况。

  但是,要清楚一点,如果像上述描述来言,我们需要分析一下,如果黑客入侵汽车,意味着需要将相应的程序安装到控制器,而这些控制系统,在汽车设计的时候都需要比较严格的设计和试验标定等,各个零部件不允许出现任何的差错,否则这辆汽车基本上无法启动,而别指望能够高速行驶。

  当然,如果推测为在高速的时候,突然安装侵入软件,特别是通过高速无线网络、蓝牙等方面,这种情况在理论上有可能,不过从目前来讲,汽车智能化技术还没有给这些留下接入口,智能在静态的位置进入刷新软件,所以,目前这种情况很难发生。从长远来看,特别是物联网技术的持续发展,即使留了远程操控的接口,但是汽车控制器不像电脑那样,程序的更新也是需要相应的停机状态才能实施,所以想要入侵汽车技术,意味要比智能化技术更大的技术障碍。所以,短时期内想要实现,本身来讲也是非常困难的。

  正如笔者此前谈到的内容,汽车智能化技术,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都是基于高速摄影技术、图像识别技术、控制技术结合在一起,让我们的车辆能够辨别整个交通系统的状态,然后根据驾驶模式进行驾驶。它最初的出发点是,通过上述技术来避免车辆之间的事故,如果对于这项技术的安全问题,笔者更愿意将其定义为更加安全的产品。

  第三、防患于未然、车企需积极应对。

  “黑客有可能入侵汽车”列表出现了十几个车型,包括Jeep自由光在内的诸多车企面对上榜的并没有给出很积极的相应,这里面最简单的逻辑是,当下的汽车智能化技术相对较低,这些企业还不认为当下的技术能够智能化到产生“危害消费者”的情形,特别是和黑客打交道的行业一直是IT行业,对于汽车行业来讲,还比较新颖。

  事实上,笔者到认为,在汽车智能化方向上,致力于汽车安全的同时,更要在周边的外围措施做足文章。此前,身边朋友研究相应的无人驾驶技术汽车,至少目前来看,这项技术有待对高速传感器、图像识别等技术进行攻关,并且相应的一些车辆多数还智能运行在低速的状态下,但是随着技术升级,特别是物联网等技术的完善,一些细节方面的防范也需要汽车设计者能够跟上。

  对于消费者来言,我们需要我们电脑、手机安全,同样希望自己的汽车也有相应的安全防范,至少完善相应的技术在“无人驾驶”等汽车智能化技术市场孕育和市场推广等方面,也能够给予消费者信心。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黑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