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论小苹果与丰田S-CVT国产的必然因果

2014年08月01日09:02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近来一曲《小苹果》红遍大江南北,大有赶超神曲《最炫民族风》的势头。虽然其中少不了广告策划公司的运作,但其成功也有冥冥中的必然。

  令人熟悉的广场舞背景音,加上筷子兄弟一直强调的平易招牌,再加上各处公共场所狂轰滥炸般炒作播放,都将此曲的成名推向高潮。不过其中最关键的一点,笔者认为跟当下中国汽车圈儿的一种现象如出一辙:扮成“屌丝”玩逆袭。

  当“屌丝”在舆论界满天飞的时候,放眼周围,又有几人是这个行列的一员?如此的“自诩”更像是一种流行式的自嘲。毕竟在这样一个“人艰不拆”的时代,需要的是降低身段相互取暖,以此融入大多数人的“温度”。在这样的伪装中,即使取得一些成功,也可被冠以“屌丝逆袭”的名号,因为这样的草根英雄逻辑符合大众的心理与审美。但其实质仍是扮猪吃老虎的心态。

  这样的现象放到汽车圈,更是不胜枚举。此前在华上市的法国高档品牌DS,利用自身名称的优势,炒作“屌丝”的概念,最终以一个足够亲民的价格,不仅创造了高档品牌在华的价格新低,也为自身的开局写下了一个不错的销量开局。殊不知屌丝前世是女神,DS在法语中本事女神之意,这种脱掉女神外衣,伪装屌丝本色在中国谋取成功的案例正在不断上演。

  再看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虽在国外满眼高大上,但进入中国,最低73.4万的起售价,以及苏宁的“满额试驾特斯拉”、招行分期促销购车等营销手段,都把曾经高不可攀的特斯拉落下神坛,丢进了基数庞大的“屌丝”的世界。而相应的回报,是中国街道上超高频的特斯拉曝光率。

  当然,走进“屌丝”的世界未必是一件坏事儿。中国对“屌丝”的定义,更像是一种普罗大众的“平民文化”,如果能够更亲民,更实惠,受到广大受众的青睐自然无可厚非。而很多企业看到了这种平民文化背后,存在的机遇,纷纷效仿。

  以丰田为例,就在不久前的7月30日,宣布了位于常熟研发中心的变速箱工厂,正式投产S-CVT的消息。这家稳坐全球销量冠军宝座的企业,在中国却是步履蹒跚,归根结底仍然是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不足,以致投入不够。但S-CVT的投产与卡罗拉雷凌的同步上市,都在表达着丰田开始愿意深入了解这个市场,贴近最广大消费人群的决心。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卡罗拉雷凌所在的A级车市场有着最大的市场份额。而其投入的S-CVT正是丰田在传统能源领域颇为骄傲的技术亮点。通过采用世界首个同轴双排出口油泵,以及新挠性锁止系统、新变速器油、8速运动循环式换档等新变速控制系统等措施,能够同时满足“低油耗”和驾驶乐趣”的需求,是继大众DSG之后,又一款实现自动档油耗低于手动档的变速箱。辅以10.78万的入门价格,让新卡罗拉和雷凌再次走到了“平民百姓”中间。

  与此同时,丰田的“亲民”计划仍在继续。2015年即将推出中国国产版混合动力系统。根据笔者得到的丰田内部消息,未来国产版混动卡罗拉、雷凌,与普通动力版本的价差将控制在两万元左右。如果成行,其油耗将较传统动力版车型下降50%左右,而价格也控制在18万上下,这样的价格已进入传统动力车型区间。这样的“亲民”势必引起一场A级车市场的血雨腥风。

  但海外品牌的“亲民”,恰与当前我国自主品牌的“疏民”形成鲜明对比。一味的以政策为导向,忽视市场的实际需求,把大把的精力和资源放到了那些能够吸引政府补贴,却对提升内力用处不大的研发方向上,不仅错失赶超海外品牌的良机,更是尝到了连续十个月份额下滑的恶果,不可谓不令人痛心。

  中国人应该最为了解中国人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例如我们的路况,我们的交通法国,我们的消费者有哪些喜好。主场作战,自主品牌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小苹果的亲民路线并没有错,甚至值得中国的企业去好好学习。如果我们真的把本土的消费者当“亲人”对待,那无论是丰田、大众还是特斯拉,也都不会是我们本土品牌的对手。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vt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