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该不该期待互联网造车

2014年07月28日11:16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两年前,谷歌与福特汽车宣布战略合作、Facebook与通用汽车宣布战略合作、微软与丰田汽车宣布战略,笔者当时谈到一个名词“泛汽车化”,即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军参与汽车设计与制造,来变革汽车行业。

上周,这股风刮到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军“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此外,据称乐视CEO贾跃亭与北汽集团徐和谊初步达成合作汽车意向,不过,北汽的姿态要远远低于上汽,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谈到乐视网,表示愿意“代工生产乐视汽车”。

另据消息,百度也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了,据传,该汽车可自动识别交通指示牌和行车信息等,目前尚处封闭研发阶段,最快年内进行道路测试。为什么这么做呢, 大概是谷歌研发了无人驾驶汽车,同样作为搜索引擎应该向老大看齐?不过本人个人方面,不太看好百度造车,至于原因么,每次使用百度都是它想要给你看的,而 不是你自己想看的,搜到汽车都是给过保护费的网站,即便笔者文章原创未授权,搜索下来还是付过保护费的转载网站,这么来看,百度应该是为成功的商人,对于 未来这种改变世界,还是交给理想主义者比较好。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我们该不该期待互联网企业来造车?作为一位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笔者仍然很欢迎互联网行业来抢饭碗,有的玩大家玩嘛,这种应该有三个分析点:互联网行业有没有能力造车?互联网行业造车的竞争力在哪里?互联网行业未来应该造什么样的车?

互联网转到汽车制造行业有没有可能?

之前读书的时候,大家有个玩笑的话,称写代码的同学和朋友为码农,很多从事这个事情也自嘲为码农,就是以写代码为主要工作朋友,因为美国的互联网行业比较 火,岗位需求比较多,待遇等各个方面也不错,一些专业不太容易找工作的朋友都开始上几门这个课程,然后转到这个行业,最为让人想不到的是,很多社科类的朋 友也会学几门课程,然后转到这个行业,现在,媒体告诉咱们,他们要转行做汽车,有没有可能?

笔者从自己对于汽车的理解,可以告诉你,有难度、但是有可能。

难度就是因为上述谈到的他们的薄弱之处,包括对于汽车设计的理解、汽车制造的理解与百年历程的汽车制造商比较起来有难度。

有可能是因为当下的汽车设计与制造,在全球内分工太细了,这些既有利于汽车制造商本身去开发新车型、制造新车型,但是对于外行来讲,也多了一条进军汽车行业的通道。

简单地来讲,你现在对于任何一个汽车零部件,你都可以找到相应的供应商,并且这个供应商可以与你合作开发你的新车型,你所要做的便是集成多家汽车供应商的东 西,然后做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有什么可能与你想要的结果有较大的偏差,这些取决于你自己的集成能力,当然互联网行业朋友说了,我只有钱,什么也不懂,这些 也没有问题,只要你有钱,很多汽车咨询公司都在后面等着为你服务,包括的厂房建设、汽车研发都可以,如果你还有足够的钱,甚至可以邀请一些管理咨询公司为 你设定管理运营等方面的东西,然后造出来后,这就是你造的车。

当然,关于你的车成本的问题、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这些药看你未来能有多少积累了,如果短期内想要快速造车的话,这些不得不舍弃了,特斯拉汽车就是这个境况,单纯互联网造车的话,这就是可能性,关键是你愿不愿意造车。

互联网企业造车的动力在哪里?

愿不愿意造车关键是造车能够带来什么?如果可以的话,有这个能力和积累的话,笔者和你一样,也想造车,当然资金和积累没有长处造不了。而互联网行业不一样,它有这个资本,这个时候要看汽车未来能够带来什么?

互联网愿意涉足汽车行业,笔者认为主要的原因不是赚钱,而是未来的发展,在赚钱方面,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行业比起来太屌丝了,前段时间奇瑞宣布自己创立十多 年来,终于实现盈利了,数额是千万级别的,而来自媒体朋友的消息,某汽车网站给予百度阿拉丁的钱,一年就给了上亿级别的经费,这么比起来,依靠制造汽车赚 钱,脑袋肯定是搞不明白的。

不过,问题来了,未来的汽车是否像当下的智能手机那样,成为了未来生活的载体,如果真是这个样子的话,未来很多行业,包括互联网行业在内,都要成长在在这个 领域,早下手,才能在未来有自己的立足之处,这个时候,成为战略转移一点都不过分,这些应该是互联网造车的最原始、最充足的动力。

互联网企业应该造什么样的车?

又谈到这个问题,互联网应该造什么样的车,竞争力在什么地方?竞争力嘛,就是有钱,目前几个从事汽车行业研发的互联网行业共同的特征就是有钱,然后其它方面就是影响力和互联网应用技术,其它的真没有太多的地方。

比如说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为什么有这么大影响力,并不是因为它造车能力怎么样,最近穆拉利加盟谷歌的时候,外媒分析谷歌正在与底特律某家汽车制造商谈合作,所以关键点在于它的影响力和强大的资本,它的市值与具有百年历史的底特律三巨头来讲,能够高出一个数量级来。

所以,在互联网造车领域,一定要契合自己的点,讲汽车传统功能交付给汽车制造商去做,他们是专家,自己需要是站在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肩膀上,做出做出色、最核心的部分,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或者是智能汽车,能否改变未来的生活方式,这些才是真正值得期待的事情。

当然,谈到这个话题,一些新兴的汽车模式也需要互联网参与,这个东西很简单,通信技术领域,汽车制造商即便很牛,也无法比拟互联网企业,而新兴的几个概念, 都是对于通信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以及控制技术都要求非常高,互联网行业的参与才是一种互补,否则话,牛气哄哄的特斯拉竟然流氓360给简单地破解了控制系统,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讲,这些才是噩梦的开始。

当然,更重要的方面应该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思维,笔者在此前的文章谈到,如果把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一个路子去制造商,根本体现不出来它的竞争 性,十年前我们认为上网只能在电脑上,十年后我们才知道一个手机可以搞定购物、上网、娱乐等身边多数需要的事情,如果大家手机的概念还锁定在诺基亚称王的 时代,那么现在的生活就不堪想象了。

我们处在一个“不尊老、不爱幼”的时代,因为随时更新的技术颠覆了此前的经典与传统,在新模式丛生的时代里,我们期待汽车与互联网之间的合作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未来,当然,笔者希望这个全新的未来还有传统汽车制造商参与其中。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