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别忽视了法系车的崛起

2014年07月23日18:16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目前,神龙汽车公司宣布将今年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产销65万辆目标提升至70万辆。此消息好像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其实,这个消息非常值得一说。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尽管以11%速度增长,但同比去年增速明显放缓,竞争更加激烈。对绝大部分企业来说,能在去年销量基础上有小幅增长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神龙旗下的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却在已定增长23.9%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再次调高了任务目标,可谓是一花独放。此时此刻,如此有底气的企业真的挺牛的!

  神龙汽车公司是中国轿车工业引进合资较早的“三大”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就没过上一天好日子。一个好的“出身”换来的却是苦日子。这样的尴尬唯神龙独有。在中国做事讲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成功。记得当初许多人从方方面面为神龙分析原因,帮助出招。总觉得问题太多,不得要领。一时间,各种看法都来了。什么东风不会搞轿车,神龙公司用错了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法系车不行。

  中国人对法系车的认识绝大部分可能从广州标致505开始。但印象最深刻的、最广泛的绝对是神龙富康:一款雪铁龙品牌下的经典两厢车。今天,人们可以随意批判富康,但它的设计造型、扎实的底盘技术、精准的操控感觉在当时的竞品中毫不逊色,甚至不少性能技术指标是最好的。如果要说产品优势特点和竞争力,法系车在各系、各品牌竞争格局中绝对有强劲的一席!

  不知从哪年起,中国市场上有了车系的概念。直到今天,人们不加思索地可以说出德系、美系、日系、韩系,也常常将法系排在了自主品牌华系车的前面。前不久,去一个企业参加新产品上市前营销定位讨论,我就发现他们在分析竞品时独独少了法系车。而我坚持认为同类竞品中,无论是东风标致,还是东风雪铁龙都应是很强的对手。

  法系车的尴尬一定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相信,神龙公司主动宣布将今年的产量再次调高,其动机应该有这层意思。因为我注意到,目前人们对车系的排序主要还是参考市场的销量来确定的。但我更认为,神龙公司调高年销量目标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是神龙公司开始发力了。无论是标致还是雪铁龙品牌,从产品布局上已经完成了全新、全面的升级。车型上从低到高从轿车到SUV,这些产品应该都是在神龙历史上最好的。而且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竞争力一点都不落下风。神龙有理由、有信心向更高的目标冲击。二是东风公司入股PSA(标致雪铁龙汽车)找到了理顺神龙公司中法利益关系的路径,使双方形成合力发挥出更强劲的竞争力。不久前,神龙公司包括东标、东雪的领导层做了大幅调整,队伍更年轻、更充满活力。相信,这种年轻、活力已经带来了效应,他们有更大的冲劲,希望更快地彻底改变法系车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东标、东雪不断带给法系车欣喜的同时,我们别忘了长安PSA的DS以及东风雷诺的出现。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DS销售出现了稳步上升的扎实势头,东风雷诺的渠道建设进展顺利。假以时日,一个有很强竞争力的法系车的全新面貌定会展现在人们面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法系车 长安 标致雪铁龙 D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