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宝骏730再看SGMW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2014年07月17日09:59   轮语汇  作者:枫零   我有话说

  笔者获悉,由上汽通用五菱悉心打造两年多的宝骏730终于要在7月底真正走向市场了,这款4月底才正式在北京车展上面世的汽车,三个月后即推向市场,效率超乎大部分人的想象。上汽通用五菱人对这款新的“家用七座”MPV寄予厚望,2014年SGMW的主题口号“向前一步,海阔天空”,这正是那“向前一步”的战略车型。

宝骏730宝骏730

  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对于旗下车型平台乘用化的一次全新的探索,正如四年前的那个九月份五菱宏光的横空出世,宝骏730又是上汽通用五菱要去打造的新蓝海。

  “家用七座”是SGMW的老总沈阳2013年以来提到的最多的词汇。SGMW掌门人沈阳,一向以低调著称,大众很少能在某某论坛上看见他的演讲,除了在车展现场,或者极少数无法推脱的采访请求。沈阳对于汽车文化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他说,美国人的汽车文化是皮卡文化,美国人更喜欢皮卡,欧洲是微型轿车文化,是高尔夫、嘉年华这些小车的天堂,而中国的汽车文化——或许,正是上汽通用五菱正在创造的“家用七座”的汽车文化。

  好吧,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款“家用七座”吧。“这是一个胖子”——这是它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前格栅外观秉承了宝骏630的U型前格栅镀铬饰条的风格,开始走家族化设计的路线,但格栅横条只有两条,不难发现与同样即将推向市场的宝骏610 CROSS款较为相似,貌似三横条的格栅设计确实有点OUT了。长4685mm,宽1785mm,高1745mm,加上2.75米的轴距使得整个内部空间显得非常的宽敞。倒车雷达、LED日行灯、坐落于顶盖后端“鲨鱼鳍”式的天线、铝合金行李架、电动调节后视镜等乘用车身上才能见到的配置让这款车完全脱离了SGMW传统微车的气场, 4个安全气囊、ESP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前后独立控制恒温空调、8寸触控屏幕、电动天窗、可视智能辅助泊车系统等配置的出现更使得该车型有了那么点“高大上”的派头,7-10万的价格区间应该还算比较厚道。

  通过厂内外试乘试驾的各方反馈来说,无论是操控性能还是NVH性能都获得了不错的评价,制造工艺和细节也有了较明显的进步——这么说吧,笔者了解到,这是一款在心里想跟上海通用GL8掰一掰手腕的车,尽管它实际上还没有那个实力。同时,宝骏730还将充分利用SGMW现有的销售渠道,直接覆盖全国2338个网点,也为宝骏730能尽快占领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几年前,时任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朱华荣说过:未来的汽车竞争必定是差异化竞争。这句话让笔者记忆犹新,在离重庆千里之外的柳州,有一个长安在微车市场拼得你死我活的死对头——上汽通用五菱早就将这条路线执行得彻彻底底,未来的每一款推向市场的车型也不例外。

  奔跑在神州各个角落的五菱汽车到底是不是算自主品牌到现在还争不太清楚,单论“五菱”品牌已经有20几年的历史了,但是上汽通用五菱却又好像是一家已合资十余年的车企,而且五菱集团几乎已经没有了股份……好吧,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这已经过去的十年很成功。成功路上最典型的特点就是它过去一直在努力创造新的细分市场——并一直引领销量榜单。

  五菱之光、荣光、宏光,这“三光”几乎都是各细分市场雷打不动的老大,五菱之光作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一直霸占着传统微车销量排行榜的榜首,荣光完全是五菱自己打开的细分市场,在此之前没有人敢想象面包车还能往高大上的路子走,如今月均三万台的销量已是常态,实在难以让后来者望其项背。宏光就更不用说了,加上升级版宏光S,今年最高单月销量甚至突破了八万台大关,“神车”已经不足以形容这款仿佛开了外挂的汽车。许多二三流汽车品牌一年的销量,上汽通用五菱用一个月就足以秒杀他们了。

  若这款车又能像之前的荣光、宏光一样一炮而红,那么,笔者有理由相信,这将是上汽通用五菱差异化竞争策略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页。

  差异化竞争,是决胜未来汽车市场非常重要的一种竞争策略,差异化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剑走偏锋”,许多剑走偏锋的品牌已经死翘翘了,比如几年前华晨、奇瑞过早推出的中高端车,比如几乎已经绝迹的长城酷熊、长安杰勋之类只能月销几十台的“冷门”车型,而是——要让车企更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去探索和发现新的蓝海,以敏锐的洞擦力去寻找新的细分市场。

  最后,笔者唯一担心的就是SGMW依靠差异化策略所攒下的家底,是否能反哺到它的轿车市场,至少在目前看来SGMW的轿车车型离最后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距离。正因为SGMW近些年一直在被人捧着夸着,未来的某一天,它能接得住车市整体销量“慢”下来的节奏吗?且行且珍惜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宝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