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常识 谍照的三个主要阶段

2014年07月08日09:33   轮语汇  作者:枫零   我有话说

  汽车谍照就是指发布还没有上市的汽车的照片。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汽车网站贴出了哪款车型的谍照,我兴致勃勃地点进去却时常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因为有的谍照根本还远远算不上谍照,根本看不出来这款车的雏形,无法判断这款车到底以后会“长”成什么样子,失望之极。好吧,接下来我就跟大家简单聊聊关于谍照的一些常识,也欢迎其他人批评指正。

  汽车在推向市场之前,一般都会经历了三个主要的阶段,每一个阶段对应一批谍照。

  首先是汽车前期架构设计阶段,包括前期总布置可行性分析和动力底盘系统各项性能摸底试验阶段,需要制作几辆实车来进行验证。这阶段的车子GM系统喜欢叫成mule car,翻译过来可以理解骡子车,我们都知道,骡子是马跟驴结合的产物,所以也就是杂合车。在远远还无法到达有实车生产阶段时,为了前期的各项分析,先让以后要搭载在新车型上的动力底盘系统先装在一台尺寸带宽和架构与新车型相近的现成的白车身上进行各项摸底试验,例如汽车最初的性能数据采集,如电器接口、发动机标定、变速箱性能测试,爬坡能力、加速性能试验等等。有时候,实在无法找到尺寸带宽相近的车型,就需要借助强大的试制车间的能力,对于钣金进行大范围改制以制造出最大程度贴近新车型车身尺寸带宽的车身。细看的话,大多数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些汽车的车身钣金外观有明显的切割痕迹,这就是临时改制的特征。

  这就是谍照的第一个阶段,骡子车阶段,最初级的阶段,其实还远远谈不上“谍照”,因为外界连这款尚在造型设计阶段的车型的任何细节都看不到,无法窥探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只能知道一个信息那就是车企正在开发这个级别的车子,这就是经常让我感到失望的“谍照”,半毛钱有用的信息都没有纯属欺骗大众感情。

  第二个阶段是首次样车试制阶段,是第一次能看到真车的阶段。这是汽车的第一次样车试制阶段,这个时候的实车可能就要用来做更具体的整车性能试验,与汽车相关的强制性法规成百上千条,所以要做的汽车试验种类繁多,可能需要专门制造上百台的实车来完成这些试验,包括强制的法律法规上考核的试验,例如汽车顶盖抗压强度试验,汽车安全碰撞摸底试验等,安全气囊点爆试验等。

  这个时候的谍照大都有伪装,或横七竖八贴满了胶布,尤其是关键的造型特征,或喷上了其他彩绘,或戴着面纱穿着黑衣遮住主要的造型区域,例如前后大灯,前格栅,前后保险杠。但伪装的再好,基本上也能从那些无法伪装的区域来判断整车的大致风格,例如整车车身姿态,无法看到细节的造型曲线但我们基本上能看清外观大曲面的风格是否饱满,是时尚前卫还是偏中庸保守,是偏运动还是偏商务,走的是温柔的路线还是五大三粗的路子。

  这个阶段的汽车大部分是在各大实验室里,或者试车场,运气好的话能在路上看见一些路试车,这时候的照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谍照,也是最有意思的一个阶段,各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气场让无数谍照爱好者为之折腰,因为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我们都能真实感觉到它的存在,这时候各大媒体如果能捕捉到一些谍影,就会给人带来无限的惊喜。

  第三个阶段就是即将正式面世的阶段。由于车展上需要向大家展示真正的实车,同时对于销售、售后培训等工作的开展也需要实车来进行,那么就需要专门制造一定批次的车来专门满足这些用车需求。

  这阶段其实已经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谍照”了,因为外形基本上就那样了,可能在上市前还会进行一些细节的优化,但绝不会进行外观造型的大改了,因为大改往往会造成目标上市时间的推迟,除非公司高层亲自拍板决策,或者市场和客户的前期体验确实太差,才会痛下杀手更改一些关键造型特征,重新开发汽车模具、夹具、检具,三个月甚至半年就过去了,只有不得已推迟上市时间了。

  谍照还分为被动曝光和主动曝光,这就要看车企的策略了。有时候是车企自身的保密工作没有做好,甚至在造型设计的最初阶段,在效果图、草图设计阶段或者油泥模型制作阶段,被迫泄露了汽车的前期造型,这种泄密级别就非常高了,因为这些信息一般只能掌握在造型中心的设计师们的手里,油泥模型只能在油泥模型室里才能发现,造型设计中心的保密级别往往是一家公司的最高级别,谍照的暴露多半是太过疏忽或者“内鬼”,如果一经查出,泄露者后果十分严重。

  而有的时候,所谓的谍照不过是车企与汽车媒体的一次合作罢了。尤其是在汽车即将推向市场的前半年,各类谍照多半都是车企主动邀约各大汽车媒体宣传的结果了。

  以上,就是谍照的三个典型阶段。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谍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