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给C-NCAP的建议

2014年07月07日08:23   轮语汇  作者:汪云青   我有话说

  小朋友喜滋滋地回来向我要奖励,说数学又考了100。我也很高兴,以为该奖。可是再一问,全班居然有近一半都是满分,剩下一半99分,这种喜悦不免就打了点折扣。

  前几天,小朋友参加了某中学的选拔考试,虽然只考了85分,我却很高兴,因为据说平均分只有60多,85分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测试分两种,一种是水平测试,看的是达标与否,一种是选拔测试,要将受测者分出个子丑寅卯。前者比如小学的毕业考,后者比如中考、高考。

  C-NCAP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应该属于哪种?我想原本应该是后者,因为已经有强制性的汽车安全国家标准,每款车都必须达到才能上市,换句话说,市场销售的汽车,安全性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亦即都是通过了水平测试的。

  但这些车的安全性能肯定是有差异的,谁优谁劣,消费者很关心,于是就有了各种第三方安全评级机构,比如欧洲NCAP,美国IIHS、NHTSA,中国的C-NCAP也是其中之一。这些机构根据测试,将不同车型标以不同的安全等级,以供消费者参考。如果统统都是五星,那这种评价本身,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C-NCAP今年第二批测试结果是7月1日公布的,6月27日,我在微博上就预测了“如无意外,7个都会是五星”。结果,C-NCAP很配合,7款车果真都是五星。不是我会蒙,实在是C-NCAP批发五星认证已成习惯,今年第一批测试结果是4月份公布的,11款车只有海马M3一款是四星,其余10款全部五星!

  汽车安全技术进步很快,所以,安全测试标准也应与时俱进,前几年国外安全碰撞测试中,也出现了五星车泛滥的现象,为避免碰出来的都是最高评级,欧洲NCAP和美国IIHS等都采用了更加严苛的测试标准,欧洲NCAP最新一轮测试中,6款车,获得五星的只有一款;IIHS的9款SUV测试,获得最高G评级的只有两款,这样有区分度的评级结果,才是有意义的。

  C-NCAP这次公布的测试结果里,侧面碰撞,7款车6个18分;座椅鞭打测试,6个4分;加分项,7款车都是4分。也就是说,在C-NCAP一共5个测试项目里,3项几乎是完全没有区分度的。

  所以,C-NCAP真的应该更新标准了,或者,如果实在不愿更新标准,那就在档次划分上动点脑筋。以此轮测试为例,最高分57分,最低分53.3分,分差毕竟还是有的,档次划得细一点,区分度也就出来了嘛。1分一档,或者更精细些,0.5分一档,为什么不可以呢?鉴于现在已经基本上见不到3星及以下的车型,完全可以四星起步,高至九星十星,有何不可?如是,也算是在汽车安全评级方面的一点小小创新。不知C-NCAP以为如何?      (青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