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车企应该尝试进军底特律

2014年06月30日09:28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看到董扬先生一篇题为“底特律值得去”的文章,并附带了一篇序,前日刚收到这本书,作为这本书的作者之一,也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这本书名为“底特律-对接中国汽车产业”,已于2014年6月13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底特律中华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论坛”上进行了新书首发仪式,首发仪式地点是北美汽车重镇的大底特律区的Troy市,原本受邀参加此次仪式,因为我儿子在6月12日出生,未能成行,董扬先生谈到的此次底特律之行,便是此次之行,因为笔者文稿及图片分析长达1.4万字,没办法作为附件列出,在此简述自己看法。

  与董扬先生不尽一致,笔者很喜欢底特律,具体一点是喜欢底特律周边的几个卫星城市,这点在“底特律-对接中国汽车产业”书里董愚博士与李力博士开篇撰文进行了简介,笔者文中也多次提出这一点,记得几年前一篇文章中还谈到了“如果人间存在天堂,非Ann Arbor莫属”,Ann Arbor位于距离底特律城区一个小时车程范围内,这座小城内,据说居住来自110多国家的人口,说了70多种语言,包括人文、科技、环境等诸多方面都非常出色,每年包括学术大师都会来到这个城市进行交流,既包括汽车类Heywood等超级教授,也包括艺术等其它类别,包括朗朗也多次来到这个城市,如果你想要安心做学术,这是首选,如果你想国际化,它距离底特律国际机场仅四十分钟车程,让你在短时间内飞往多个国家,更重要的,这样的小城,在底特律周边还有很多。

  这样的城市应该成为工程人员静心研发的场地,这是笔者喜欢这个城市的主要原因。

  和董扬先生一致的是,笔者在长春居住多年,长春作为中国的汽车城在笔者身上有着很深的烙印,笔者想象不出来,如果这辈子从事汽车行业的话,还能做什么,当然从底特律归来后,当下移居上海,这个快节奏的汽车城又是另外一番光景。

  谈到中国车企进军美国市场、进军底特律的事宜,很多第一反应就是底特律不是已经破产了吗?事实上,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笔者在这里进行简单梳理。

  第一、底特律的衰退和汽车有没有关系。

  关于底特律破产的问题很难解释,尤其是不经历这样的法律体系,很难改变破产在脑海中的根深蒂固的印象,“抛妻、弃子、跳楼、写遗书”,在底特律没有破产之前,这些似乎就是“破产”在笔者心目中的概念,但是之后,我们发现通用汽车破产,现在运行远比之前更好,关于底特律当下的状况也是类似,笔者理解的是底特律地方为了甩开历史债务而进行的一次法律框架内的甩包袱行为,这可能不够准确,但更为直白。

  底特律破产和汽车有没有关系呢,如果说没有任何关系,肯定是不准确的,曾经底特律在全美城市中可以位列前五,和汽车快速发展以及相应的经济状态有很大关系,当下的底特律出现的状态和汽车产业,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主的汽车产业转移有一定的关系,包括转移至加拿大、墨西哥等邻近国家,也包括向中国等劳动力低的亚洲国家,这些是资本的一个最基本的动作,不可避免。

  当然,关于底特律破产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汽车行业衰败带来其最大的衰败,根本原因更应该是城市民选政府历届累积的弊病,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阶跃,这些是才是根本。为了选票作出的一系列的妥协,然后这些代价就进行了一系列的累加,最终包袱让破产变成了必然,当然这对于改善底特律城市状态也是很大益处。

  还有一个概念应该更新,就是破产的底特律事实上和我们谈到的底特律是两个概念,破产的是一个城区,我们谈到的底特律包括迪尔本、特洛伊、安娜堡等区域,这个概念类似于谈到长江三角洲区域,然后长江三角洲区域内一个城市破产了是一个概念,从这个角度出发,破产后的底特律城市对于底特律区域汽车产业影响有限。

  第二、底特律的魅力仍然不可替代。

  底特律对于汽车行业的魅力,可以体现在董扬先生引用一组数据,事实上,这组数据在新书里也作了引用,应该是美国密歇根州招商部门在中国招商时谈到的数据,即“这里聚集了北美70%的汽车研发机构,全球排名前100位供应商中,61家在此设有研发中心。区域内共有375个汽车研发中心,其中120个为外资所有。该地区每年与汽车相关研发投入超过120亿美元,区域内拥有65000名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谈到国家建国初期的历史,很多喜欢用“一穷二白”来表达,为什么这样呢,因为没有搞过、也不知道怎么搞,这恰恰反映了底特律区域对于汽车行业的吸引力了,“375个汽车研发中心”意味着什么?12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意味着什么?这些地方简直就是汽车技术人员的天堂,你可以发挥的余地非常,当然你的舞台也足够你展示自己的才能。

  每一个区域,人才的流动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此大集群的汽车研发中心也给予参与其中后来者、初来者更多的机会,特别是入门级别的汽车研发中心,等同于少走了很多弯路,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来到底特律去掘金,属于明智之举。

  第三、美国市场值得中国车企尝试。

  再者,就是谈到中国车企的海外之路,中国车企的全球化竞争已经显露出来,如果工信部和商务部谈到的“股比放开”属实,中国市场就会成为全球竞争的一部分,这个时候全面竞争必不可少。当然,大家都看到了中国自主汽车海外之路集中在一些汽车市场并不发达的东南亚、南亚以及南美洲等国家,并且随着竞争加剧,在这些国家的竞争也处于劣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妨在成熟的汽车市场进行发力,去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美国市场是典型的置换市场,对于汽车的消费层次也是非常多元,这几年本土市场份额每况愈下,也说明了本土消费者对于外来品牌并没有其它国家那样的抵制,如此一个稳定的市场,早开始进入,并抢占一席之地,总是好的。

  第四、底特律的热情比其它国家地区更盛。

  当然,进军底特律另外一个原因是底特律政府给予的招商热情,想邀请中国资本进入的国家不少,但想密歇根州州长多次来到中国进行宣传,并且提出很多优惠政策的区域并不多,这里面固然有通过提升制造业来提振当地就业有关,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制造商有着更多的自由度去争取优惠的政策,包括投资的环境等多个方面。

  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可能会考虑到底特律区域的人力成本如何进行控制,事实上,如果在初期将研发建立在底特律区域,这个时候成本上升与当下很多汽车制造商研发模式相比较,并不明显。

  很多汽车制造商当下的研发模式是采用集成有限,其它外购的方式进行,而一些研发,取代外购,这些在底特律能够实现,这样的情况下,或许还能够降低相应的成本。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底特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