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联网卡位战正式打响

2014年06月18日16:34   轮语汇  作者:禅房村   我有话说

  6月17日,上海博泰昉达公司在北京发布了基于车联网技术的iVokaMINI X产品,售价定为299元。“我的理想,是让中国的一亿辆汽车都实现移动互联并成为智能汽车。”据该公司CEO应宜伦介绍,iVokaMINI X将解决用户了解汽车、节省成本以及安全防护这三个痛点,让用户可以轻松地从对汽车一无所知变成用车专家。在我看来,iVokaMINI X出现标志着车联网即将完全成熟。作为一个移动终端,它的出现表明,在车联网领域的卡位战已经从幕后走向台前。

  车联网“跑步”变成现实

  车联网的概念在2010年前后提出时,就已经广受关注,被提及率一度让我想起再早一些时候同样红遍大江南北的“纳米技术”。当然,4年来的发展证明,车联网不像纳米技术那样高高在上,它以很快的速度完成了从概念向实现的转变。

  在当下的国内汽车市场上有许许多多的OEM车载系统,到合资汽车企业,再到自主品牌企业,所有的主流汽车企业拥有自己的车联网产品。各家的车联网产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各不相同,没有统一标准,这严重限制了车载应用的开发和体验。而且,汽车企业依然以其固有价值观运行着车联网这一新鲜事物,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车联网的发展。其中最典型的问题有2点,一是功能在汽车服务领域,如紧急救援功能、防盗追踪、保养通知服务等;二是要收取高额的年费,习惯于互联网免费模式的年轻人较难适应这种商业模式。

  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车联网依然快速发展着。车联网之所以能够跑步变成现实,与支持它的信息技术基本成熟有关。因为车联网在技术方面需要硬件、操作系统、通信运营商以及服务提供商的全面支持,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发展,这些方面的技术已经很成熟。而随着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汽车也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入口的观点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因此,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无不关注这个新兴市场。

  卡位战无处不在

  和所有有着巨大商机的细分市场一样,在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全成型时,有远见的企业就已经开始了卡位,试图占据领先优势。从概念兴起开始,车联网领域的卡位战就无处不在。

  大家熟知的,是苹果和谷歌的平台之争。苹果属于较早在车载系统上布局的厂商,该公司于去年宣布了“iOS in the Car”计划,与12家汽车厂商合作,希望将iOS 7系统全面整合到它们的车载系统中。谷歌则在今年的CES大会上宣布将与汽车企业组建“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联盟中所有公司的产品都会加装谷歌Android系统,让用户在汽车中央的屏幕上也能享受到Android 体验。

  大家不曾注意到的,是汽车厂商与IT企业的主导权之争,这导致车联网目前有3种截然不同的运行模式。模式一是车厂主导的,与汽车控制系统紧密融合的车联网,不妨称之为“重度”车联网;与之相对应的是模式二,即通过设备连接汽车,获得部分汽车信息车联网“轻度”车联网;模式三则是仅涉及车载娱乐信息系统,需连接智能终端的车上移动互联网。

  相对而言,由于车联网还没有完全成型,与此相关的、针对售后市场的终端产品的竞争数年来少为人知。但随着的iVokaMINI X的上市,这个领域的竞争马上会广为人知。据介绍,iVokaMINI X可实现的功能包括碰撞报警通知、精准位置监控、行程全记录、车况即时提醒、专业故障检测和车况远程读取等,299元的推广价让它具备了很好的性价比。而盯着这块市场的,可不仅仅只有博泰昉达一家,腾讯等大鳄也是虎视眈眈。

  存量市场是中国企业崛起的关键

  在过去30年中,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受自身实力限制,没有能够改变世界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格局,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被“钉”在了低端。车联网时代的快速到来,给了相关的本土零部件企业一个很好的崛起的机会。而其中的关键,正如上海博泰昉达选择的那样,在于存量市场。

  很显然,中国本土车联网产品供应商和苹果或谷歌的差距之大,至少目前在跨国公司与车联网有关的OEM市场上,前者是完全没有追赶机会的。但同样,趁着后者还没有注意到,中国本土车联网产品供应商能够在国内的存量汽车市场上掘金。

  目前,国内汽车消费者有着巨大的对车联网的需求,姑且以导航系统加以不甚精准的说明。统计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OEM车载导航地图装车数为177.04 万辆,同比增长41.9%,乘用车装配率达到9.28%,较上一年提高了1.76 个百分点。而截至2013年底,中国乘用车保有量达到9680 万辆,其中装有OEM车载导航系统的车辆保有量超过500 万辆。相比OEM市场,后市场的规模可谓庞大:2012年时,我国车载后装GPS 产品的出货量就达到了795.4万台、PND 出货量1623.7万台。

  相信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使用者选择iVokaMINI X等汽车的“可穿戴装备”。如果能在这个市场占据优势,博泰昉达等本土企业就能够赚取足够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为发展成为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影响力的企业奠定基础。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荣威 车联网 上汽 苹果 谷歌 沃尔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