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公车自主,关键看科技创新

2014年06月12日16:53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中央已做出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亚信峰会结束后,习大大在上汽集团考察时说了这两句话,随后的考察中,他还说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最高领导人的考察、发言,应该都是有目的和意义的。各个企业在备受鼓舞的同时,还应该有深刻的理解。套用此前的一句网络流行语,也就是要且行且珍惜。

  个人揣摸,第一句话是之前系列公车相关政策的总结。何谓国产,那就既包括自主品牌,也包括合资品牌了。由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车,当然也是国产车。不过,主要应该还是鼓励自主品牌,因为这句话是在试座了荣威950,并表态“车很好,挺舒服”后说的。

  对自主品牌来说,最高层的表态,或许有助于解开目前的市场困局——在经历了之前几年的快速增长后,自主品牌的市场发展有滞涨的趋势。此前曾有数据显示,4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22.66万辆,环比下降12.20%,同比下降12.90%;销量占比21.97%,环比下降1.7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66个百分点。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将不仅仅是提振自主品牌的销售,还有助于树立并优化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形象。后者对自主品牌的影响无疑是更长远的。

  第二句话或许有对自主品牌劝诫的意味,特别是“开发适应多种需求的产品”。公务车采购是一项市场需求,普通消费者的需求更是市场需求。如果只抱着公车采购不放,自主品牌应该难以有太大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改革的加快和深化,普通消费者需求的市场地位肯定会更占主动,更加强化。何况“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参与竞争的还有合资品牌。

  上汽、一汽都是中国汽车的代表,但个人认为上汽的自主品牌发展明显比一汽有优势。2012年,上汽自主品牌实现年产20万辆、年销售额200亿元的双突破;2013年,在上一年基础上,上汽又实现了15%的高增长。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上汽适应多种需求的产品。而一汽的奔腾在不停的改车标,红旗不仅牢牢的定价在豪华车上,还牢牢的定位在官车上。让普通消费者对红旗望而生畏,市场上也满是对红旗高定价的不满。

  第三句话则是对自主品牌的期许,也是对中国制造的期许。随着人工、环境等各方面成本的增加,中国企业还能在哪些方面拥有比较优势,不仅关系着企业的命运、产业的发展,也关系着中国经济的前景。科技创新无疑是掌握核心竞争力、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唯一途径,并且没有其它任何捷径可走。

  伴随着自主品牌整体所占市场份额萎缩的,是其它合资品牌市场份额的扩张。以德国汽车为例,从2009年到2013年,德国车企在华销量从160万辆增加到370万辆,翻了一番还多。相应地,德国汽车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也由2009年的15.1%增加到2013年的20.5%,2014年第一季度更是增加到创纪录的21.8%。自主品牌上一轮的发展,依靠的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轮的发展,则要依靠精不精,科技创新至关重要。这或许也将为未来自主品牌市场整合的一个起点。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车改革 车轮 车联网 上汽 红旗 荣威 一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