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揭开英菲尼迪ESQ的争议面纱

2014年06月12日14:52   轮语汇  作者:陈喆   我有话说

  不久的将来,英菲尼迪全新紧凑型SUV车型ESQ将对外揭开神秘的面纱。之所以说神秘,是因为这款车型游离于英菲尼迪现有产品谱系之外,而对于追求汽车性能的国内铁杆粉丝来说,这款车型的面世无疑是好消息。

  我掌握的信息是:英菲尼迪ESQ是基于日产欧洲畅销车型JUKE NISMO经过多项改进与升级开发而成,引入中国后,ESQ将作为英菲尼迪旗下的独立产品,而非子品牌的形态存在。

  也正因为如此,ESQ在业内人士和消费者之间引发了广泛的争议。批评者认为,英菲尼迪把日产的车型挂牌售卖,并且在同级别车型QX20短期内无法完成研发的情况下引入中国,是投机取巧的做法,没有体现出对消费者的诚意;而支持者则认为,日产JUKE NISMO以性能著称,是在欧洲市场广受欢迎的好车,这样一款优秀的产品在日产品牌无法引进国内的背景下,英菲尼迪愿意拿来经过多项改进后回馈消费者,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应该获得正面评价。

  英菲尼迪方面对此的回应颇为坦诚:一方面ESQ作为性能小车,油耗方面也有十分优异的表现,引入国内有助于英菲尼迪降低旗下产品的平均油耗;另一方面ESQ在QX20面世之前有助于英菲尼迪抢占紧凑型SUV的市场份额。

  在我看来,若想正确理解ESQ所带来的争议,首先要了解日产JUKE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型,以及JUKE NISMO与JUKE之间的区别所在。日产JUKE在欧洲市场耕耘多年,作为个性跨界车的代表,在市场上广受欢迎,而JUKE NISMO作为JUKE的高性能版,与MINI COUNTRYMAN,奥迪Q3等产品正面PK。

  国内消费者可能对宝马M,奔驰AMG,奥迪RS等豪华品牌的高性能版本耳熟能详,而对日产NISMO了解不多。事实上,NISMO是日产·汽车运动·国际公司的简称,日产车型的NISMO版本同样是高性能的代名词,超级跑车370Z NISMO和GTR NISMO就是典型的代表。因此但从产品性能而言,JUKE NISMO并不输于MINI或Q3等类似产品,甚至有所超越。

  所以我认为,英菲尼迪ESQ基于JUKE NISMO改造开发而来,并不会存在产品与品牌不相符的概念,反而会是对英菲尼迪品牌很好的补充。

  关于英菲尼迪投机取巧的看法,我同样并不认同。作为独立的商业实体,逐利是永远的原则,汽车企业对于一款产品的开发和引进,无论动机如何,肯定是希望获得良好的市场回报,而市场回报的前提之一就是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拿出真金白银去购买。因此英菲尼迪引入ESQ显然并不是过渡性或者应付消费者的做法,而是希望在QX20研发完成之前,通过一款优秀的产品在紧凑型SUV市场提前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更何况,在紧凑型豪华SUV市场,ESQ尽管和MINI部分车型及宝马X1等产品存在消费群体的重合,但其超强的运动性能和个性造型令其难以找到准确的竞争对手,只要正确圈定消费群体并辅以有效的营销手段和相对于日产品牌大幅升级的售后服务,ESQ有望成为紧凑型豪华SUV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而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成熟和对产品了解程度的加深,愈加不会对品牌与产品之间是否存在对应性匹配而纠结,只是对产品本身的品质和性能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充分理解并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并适时拿出针对性的产品,不管是否存在其他的商业目的,都是对消费者最大的尊重。

  而对于英菲尼迪来说,ESQ也可以帮助其成为唯一在SUV车型上提供完整产品序列的豪华汽车品牌。因此ESQ的引进无论对英菲尼迪还是消费者而言,都是双赢的结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豪华品牌 英菲尼迪 英菲尼迪ESQ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