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品牌传承需谨慎 新思域能否“重回主流”

2014年05月30日10:07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可靠的品牌需要经典的车型一代代传承,这种传承对于造就坚实的拥趸帮助极大。但在现阶段的中国,称得上“经典车型”者并不多见,即使有,也很容易陷入“改款更名”的误区。“改款更名”有成功的案例,比如现代近年来推出的“K”系列,但也有失败的案例,一汽马自达睿翼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经典车型”的升级入市,从来都是厂家必须谨慎对待的——否则毁的不止是一时销量,更很容易成为对市场影响巨大的转折点。

  近期看来,“经典车型”升级者不乏,但重回主流市场的罕有。新桑塔纳、新捷达虽然销量尚可,但并未重现辉煌。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同样是经典车型升级版的东风本田新思域,挑战巨大。

  诞生于1972年、至今已经拥有2100万用户的思域出身名门,历史辉煌。当年进入中国市场也曾经轰动一时。四十二年打磨、九代传承,不可谓不“家学深厚”,如非这样,“经典车型”的名头也落不到思域头上。东风本田新思域能否重回主流市场不能仅看“光荣历史”,更需要从市场目前现状、竞品实力、自身性价比几方面来考虑。

  首先,新思域面临的市场比当年初进中国时严峻得多。2002年本田将原装思域进口中国之时,A+级市场几乎是空白,马6、速腾这些在此市场创下过奇迹的车型还未问世。如果不是当年导入车型价格过高,思域当年应该取得更好的战果。而第八代思域2008年国产后,虽然竞品增多,但恰逢A+级车因奥运等带来的消费高峰期,因此当年销量也堪称喜人。特别是都市女性车主比例极高。但纵观当下,A+早已成为红海,别说速腾、轩逸、福克斯这样能征惯战的老将,即使阿特兹、新明锐又有哪一个是省油的灯?这还不要说别克正在酝酿的疑似“新英朗”的大杀器。新思域如果想重新进入主流市场,算“虎口夺食”,难度可想而知。

  从竞品实力看,品牌力上新思域与福克斯、轩逸、速腾比不占优势。如果打“运动牌”,阿特兹既然从马自达脱颖而出,动力和操控自然是强项。要从空间来考虑的话,新明锐轴距可是超越同侪,新思域依然难以取得优势。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比较不公平,不能总是用竞品之长来与新思域比较。但是新思域如果要回到主流市场,竞品一定会在销售话术上对这个不容忽视的对手进行打压,这样的比较不能能不出现。

  这就要谈到第三点:新思域的实力究竟如何。

  首先,车内空间稍显紧凑的第九代思域依然在打“运动牌”,将都市年青一代作为目标群体(请注意,不是城市而是都市)。外观上外采用了一些硬朗线条以便“更加动感”,车头设计富冲击力,以求“眼缘”。内饰上第九代思域可圈点处在于环绕式中控设计、人车对话的智能化多功能显示系统、炫酷真皮包裹式座椅以及运动感极佳的方向盘以及炫丽的仪表盘。我们说过这是为“都市少年”准备的车型,九代思域的“动感洋气”必须显而易见。

  既然依旧要打“运动牌”第九代思域的操控性能就必须足以和德、美甚至同处日系的竞品有的一拼。从悬架看,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双横臂式独立悬架有助于高速转弯时的车身稳定,全系标配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同样是操控配置的加分项目。

  单凭这一切,第九代思域能否重回主流市场依然难以确定——上文已经说过,思域如何优秀是一方面,更关键的是对手没有一个白给的!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思域 车型 新思域 谨慎 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