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性价比是个伪命题

2014年05月29日09:22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吴迎秋

  几天前,一家汽车企业的销售老总跟我聊天时感慨现在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而且消费者越来越懂车,对汽车性能、品质如数家珍,继而会与售价相对比,这就给汽车企业的营销平添了不小的压力。

  说白了,有购车需求的潜在消费者从以前把价格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转为对性价比的综合衡量。我注意到,无论是低端车,中高级车,还是豪华车,在营销推广时也都喜欢拿性价比作为噱头来吸引消费者。

  我倒是觉得,汽车性价比其实是个伪命题。我愿意从两个层面去解读,一方面,对于强势品牌而言,过高的品牌溢价让性能和品质并不是价格的主要推动者,此时谈到性价比并不公平;另一方面,性价比需要预设前提,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优势突出的性能和优秀的品质,只靠价格战吸引消费者,性价比更是无从谈起。

  而性能与价格相比,往往是无法量化的概念,只能通过枯燥的数据描述或者企业的营销话术传递给消费者,或者把某一项优势突出的点极力放大,作为吸引消费者的筹码。

  以中高级车市场为例,历来是汽车企业的必争之地,从以前的雅阁、凯美瑞轮流坐庄,到现在的新蒙迪欧、新迈腾、新帕萨特、马自达6阿特兹等数十款产品百花齐放,竞争也愈加激烈。

  我们看到,新蒙迪欧在外观设计和汽车智能方面略胜一筹、新迈腾主打纯正的德系血统、新帕萨特主推本土化研发的概念、马自达6阿特兹引以为傲的则是马自达倾力打造的创驰蓝天技术。

  如果说新蒙迪欧、新迈腾、新凯美瑞等产品是在某些点上有所突破的话,应用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6阿特兹则是“面”的提升。其实关于创驰蓝天技术,我在此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及,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解决方案。换句话说,创驰蓝天技术对包括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及底盘在内的所有重要技术都作出了重大革新,是不折不扣的汽车技术集大成者。

  正是这样的技术革新,让马自达6阿特兹解决了动感造型与超大空间;高效动力与超低油耗;精准操控与乘坐舒适性这三大矛盾,或者说奠定了运动型中高级轿车全新的标准,无疑会对现有的中高级车市场格局产生不小的冲击。

  我注意到,马自达6阿特兹自上市以来市场反响热烈,但也出现了诸如“价格过高”等不同的声音,其实相对于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竞争对手而言,阿特兹的定价与竞品处在基本相同的价格区间,之所以出现价格争议,更多是由于消费者对阿特兹产品性能及创驰蓝天技术的不够了解和马自达品牌的相对弱势。

  其实这又回到了性价比的问题。正像我前文所说,一方面马自达在全球范围内并非是强势品牌,无法在品牌溢价上占到任何便宜;另一方面马自达对于技术的钻研和苛求真正做到了极致,不去用涡轮增压等投机取巧的方式提升性能,而是在发动机压缩比、变速箱技术革新、外观设计、能量回收等各个层面挖潜,用整体性能的竞争力来弥补品牌力的不足。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造车也需要互联网思维,也就是始终要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创驰蓝天技术选择扎扎实实地探索技术革新,可以说是“从零做起”,最终在马自达6阿特兹这款车上有了全面的体现,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显然是更加有诚意的做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自达 性价比 汽车 伪命题 阿特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