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东风自主品牌4月销量点评:风神显疲态

2014年05月28日09:19   轮语汇  作者:余建良   我有话说

  东风虽贵为二汽,但很长一段时间都倚重发展商用车并热衷于组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的起步较晚,比起一汽和上汽,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基盘要小很多。不过从近4年多的发展来看,东风自主乘用车业务整体上处在一个稳健向上,缓慢提升的过程。只是这个过程中,也难免会有停挫。

东风自主四月销量数据东风自主四月销量数据

  4月,东风发展自主乘用车业务的主体之一——东风乘用车实现销量6,517辆,与去年同期的6,514 辆几近持平。不过从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东风乘用车未能抵挡国内自主品牌整体下行的趋势,同比下滑了13.31%至27,324辆。

  紧凑型车风神A60自2012年上市以来就一直不温不火,与荣威350、奔腾B50的市场表现一直存在较大差距。4月,这款车的销量为2,011辆,已经算是正常发挥的水平。1~4月,风神A60的累计销量同比下滑了21.64%至9,241辆。2014款的风神H30 Cross车型在3月刚刚正式上市,虽然在现款车型的基础上加装了LED日间行车灯等配置,并增加了更低配置的1.5L感恩版,但这种小改款并没有给这款车带来销量上的提振,至少没有反映在4月份的销量上。4月,H30的销量仅为1,451辆,1~4月的累计销量为6,282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0,494辆,同比大跌了40.14%,是东风所有乘用车产品中前4月累计销量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款车型。东风乘用车旗下的第三款车型,风神S30相比比亚迪F3这样的竞品,在业绩上确实没有什么亮点可言,虽然这两年的销量小幅上升,但年销量都未能破3万辆,今年前4个月,该车完成销售11,801辆,其中4月份为3,055辆。

  根据东风汽车此前制定的大自主战略,是要“形成2+2的事业布局”,即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加上东风柳州汽车公司以及郑州日产汽车公司。2011年 12月,东风公布了被称为“乾”D300的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乾”D300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

  作为“2+2”战略布局关键,东风风神所要承担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任务的15%,即30万辆,这个目标东风内部原本是要力争在2015年就要完成。而2013年,东风乘用车旗下的上述几款风神车型累计完成的销量是80,077辆,同比增长33%,但根据今年前4个月13.31%的下滑表现,略显疲态的风神今年要想再保持去年这样的增速并不容易。今年北京车展,东风风神的首款SUV 风神AX7发布并接受预定,要想达成明年30万辆的目标,奇迹基本就寄托在AX7身上了。

  现阶段,对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贡献最大的是东风柳汽。

  凭借MPV这个细分市场的持续走高,东风柳汽旗下的风行菱智通过V3、M3和M5对5万元至14万元的中低端MPV市场进行了覆盖,从2012年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2012年,风行菱智实现了同比159.34%的翻倍增长,全年完成销售72,746辆。2013年,再度以51.37%的增速,110,112辆的销量收官。今年1~4月份,菱智的累计销量为49,679辆,同比增长22.75%,增速有所回落,其中4月份的销量为12,200辆。

  需要注意的是,景逸在乘联会给出的统计中被归入了MPV,但实际上景逸系列除了MPV车型外,还有景逸X3\X5两款SUV(旗下的首款轿车景逸S50将于今年8月底的成都车展上市)。从统计数据上看,景逸今年的发展势头要好于菱智。4月,景逸完成销量8,350辆,同比增长了64.11%;1~4月份,景逸累计销售33,067辆,同比增长32.67%。而通过向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核实,其实景逸X3\X5这两款SUV的销量占到了景逸系列的九成左右。他向车辙透露,现在风行每月的SUV销量都在8,000辆以上。

  “2+2”的布局中,郑州日产和东风小康至今还没有发挥出协同效应。在郑州日产的体系中,挂着东风双飞燕LOGO的车型主要是5款:帅客、御轩、奥丁、锐骐皮卡和俊风(另NV200和帕拉丁属日产品牌,本文不作分析)。其中,后两款由于不属于狭义乘用车范畴,乘联会并未将其统计入册。

  日产NV200和御轩其实都来源于日产的中高档MPV赛瑞纳,后者归属郑州日产下面的东风风度品牌,由于价格等因素,再加上东风旗下已经有菱智,对御轩的包装和推广心力不足,这款车因此也是一直适销不对路,过去4年全加起来的销量还不到6,000辆,今年前4个月仅售出了123辆,前两年每年的销量均只有800余辆。2007年在帕拉丁平台上开发而来,号称秉承帕拉丁达喀尔基因的城市SUV奥丁与御轩同病相怜,都未能享受到各自所在细分市场带来的暴增红利。同样是不温不火,但相形之下,以CDV概念(即Car Derived Van,国际通行的解释是“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切入,在6~9万元区间,帅客还是在MPV的这个细分市场勉强维持一份生计。今年1~4月份,帅客累计销量12,196辆,同比增长22.85%。

  风光是东风小康去年新推的一款低端MPV,虽说在价格、配置以及空间等方面都占一定优势,但因为品牌以及渠道能力,风光的销量与对手相比要差好几个量级。今年1~4月份,风光累计完成销量22,923辆,而宏光仅4月份的单月销量便达到了60,009辆。所以,风光要想真的“风光”,还需要再接再厉。

  2013年,东风旗下“2+2”4家企业累计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24,952辆,与“乾”D300计划所指的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目标有着相当的差距。东风,在自主品牌这一块,确实要再加把劲,不能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合资企业身上了。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风 销量 自主品牌 乘用车 景逸 风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