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品牌能否担负起军警专用

2014年05月26日15:12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近些天,有几条与自主品牌汽车相关的消息挺值得注意。一是千余辆红旗H7交付部队;一是荣威W5作为青奥会特警巡逻车交付南京市公安局;一个是稍早前发布的4月份汽车销量排行。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4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22.66万辆,环比下降12.20%,同比下降12.90%;销量占比21.97%,环比下降1.7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66个百分点。

  从2009年问鼎全球产销量第一,到现在接近全球1/4的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连续数年的跨越式发展后,明显进入稳定增长期。与各合资品牌从高速增长转到较高速增长,实现平顺换挡不同,自主品牌则似乎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一方仍是顺风顺水,另一方已开始出现逆水行舟的苗头。H7交付、荣威W5入列,可以看作一个信号——就是之前出台的各项关于公车改革、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等政策和意见或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总听楼梯响,终见人下来。其实,此前类似的消息也不少,比如2013年初,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换乘比亚迪E6。去年中,外交部长王毅也换用红旗H7。来自上汽的消息也显示,北京、上海、山西、湖南、河南等省市的警方都已经配备了带有荣威标的警务用车。

  不过从某个角度来讲,H7交付部队总有种怪怪的感觉。因为相比较其它部门的公车,军车的监管更难。而类似H7这样的车型,也肯定不是普通勤务用车。如果以王毅外长的级别做参照,全军要是有千余个这个级别的干部,虽然算不上多,但也确实够吓人了。另外,不管是排量,还是价位,H7都多少有些不符中央厉行节俭的要求。当然,如果说采购车辆是部队的作战需要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

  按照作战需要的思路,自然就到了警务用车。特别是随着近来暴力恐怖事件频发,社会对与之相关的信息更是高度关注。相比交付H7,荣威W5入列则显得让人感觉亲切得多。一来荣威W5在价格上就够亲民;二来荣威W5在自主品牌SUV中确实数一数二,性能确实算不错;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民众对警务用车有更高的容忍度。荣威恰当的用披着特殊涂装的钢铁之躯,展现了自己的品牌实力。从这点也能看出上汽的聪明之处。其实,挂军牌的荣威350、荣威550、荣威750也不在少数,但荣威对此很低调,远没红旗那么招摇。

  更进一步,何以会有这样两种不同的感觉呢?因为市场需求。有分析称,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目前的发展态势。那就意味着每年都将有数以千万计的家庭会购买新车。土豪毕竟少数,大部分人都更喜欢自称屌丝,不管在那个国家,物美价廉肯定都是对汽车的最主要消费需求。荣威W5可以实现屌丝的消费梦,H7则是直接拍碎。

  看看4月份10—15万元的汽车销量排行前9名,速腾、捷达、凯越、新宝来、科鲁兹、朗动、瑞纳、英朗、悦动。与境外的同款车型相比,很多合资企业都会在车辆的配置上做调整,大到发动机、变速器、悬挂系统、制动系统,小到行车灯、轮胎尺寸、备胎规格。但即使如此,他们的销量并未受影响,因为消费者可选的空间还是太小。

  再举个大切诺基的例子,在美国市场起价不到2.9万美元,在中国则是50万人民币以上。普通美国人工作几个月买的东西,普通中国人可能要工作十几年。其实,消费者在哀己不幸的时候,也在怒自主品牌不争。看看美剧里警察New B的装备,想想咱们真的很寒酸。

  所以,期待H7交付、荣威W5入列是好的开始的一部分,军警不止在用,并且也很New B。那时,消费者才真正拥有用脚投票的权利——你让我不爽,我换一家。不过,这一天肯定还需要等。当政策从楼梯走下来的时候,求企业千万别躺在这种支持上不求进取。若那样,等这一天就不仅仅是耐心的问题了,还有是不是真有希望。套用一句流行语,且行且珍惜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荣威 军警 红旗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