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政策理应还利于民

2014年05月22日09:18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最近几天,有关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将于今年9月1日起免于上线检验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可以免于每年都要年检的繁琐程序;对于车检机构来说,既可以减少业务成本又可以减少不法分子的寻租空间。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我看来,无论是汽车“三包”政策的推行,私家车报废年限的取消,还是这次对年检次数的简化,甚至包括几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为刺激车市而推行的减免购置税政策,无论动机和效果如何,都是还利于民之举,这样的政策也得到了普通公众的欢迎,我也希望这样的政策越多越好。

  其实在国内,提到汽车产业,一直有大而不强的说法。之所以说大,全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地位毋庸置疑;之所以说不强,不仅是没有世界级的汽车企业,也没有世界级的汽车品牌,更重要的是,还缺乏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文化体系及相应的汽车政策作为支撑。

  换句话说,现行汽车产业政策依然存在其不合理性。这可以举出很多实例,比如现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导致汽车主机厂过于强势,而经销商基本没有话语权,这就不利于消费者享受更多的实惠;比如北京、广州、杭州等大城市的限行限购政策尽管其目的是治理拥堵,但却因为治堵效果有限和侵犯了公众购车的自由而存在争议。

  而之所以上述政策有些需要做出调整,有些并没有受到广泛欢迎,关键原因在于这些政策多是站在管理机构或者政府部门的角度,而没有更多地考虑到普通消费者的利益。说白了,只有拿出对消费者有诚意、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政策,才能得到广泛的拥护,这也是人之常情。

  但换个角度看,很多产业政策的形成是有其历史原因的。最典型的是汽车召回制度,此前汽车召回管理规定之所以相对宽松,罚款额度也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更多是出于对自主品牌的保护。当初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远没有达到现在几乎可以跟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水平,如果召回制度过严,显然对自主品牌是不利的。当下汽车召回制度的严格广受欢迎,一方面是自主品牌产品品质的提升,另一方面是更加顺应民意,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回到这次在用私家车年检制度的调整也是如此。汽车年检制度的出现,一方面是出于定期检验车辆,减少交通事故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及时检查汽车尾气排放的水平,不能因为行政部门的不作为而给环境保护添堵。

  但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汽车产品的质量已经大幅提升,几年内的新车几乎可以放心使用,新的动力总成技术和严格的排放标准也让尾气排放控制技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原有年检制度的调整也就顺理成章了。

  此外,经历过年检的消费者都会知道,这里经常存在管理混乱、黄牛党屡禁不止的现象,每年年检无疑会增加行政部门和车主的负担,甚至有不法分子借机寻租。

  说白了,汽车政策越来越能够充分考虑消费者利益,这也是一个成熟汽车社会的体现。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有理由为汽车年检制度的改革叫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 政策 年检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