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儿童安全座椅历史看国内汽车文化

2014年05月16日10:35   轮语汇  作者:叶宏   我有话说

  伴随汽车的普及,我国汽车文化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儿童乘车安全却始终是中国汽车文化被遗忘的角落。

  我们常说,什么东西跟儿童的安全相关,在这里可以简单列举一些汽车上面跟儿童相关的事项,比如说我们看到的儿童安全门锁,相信有的人可能经常会使用它,比如一个小孩坐在后面,门打不开了,只能从外面开,曾经发生过很多事故,小孩把门打开了,小孩出现了事故,所以这个功能很有用,还有就是ISOFIX装置,这是什么样的东西。还有一个也是最近几年才提出来的,是目前为止固定儿童座椅为理想的安装方式。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则是保障儿童乘车安全最有效可靠的方式。

  21世纪开始,中国进入了轿车时代,在儿童安全概念的推广上,一些跨国企业把国外的成功经验直接引入了中国。

  虽然汽车企业宣传很积极,不过目前中国儿童乘车安全问题非常严峻。今天中国消费者享受的是21世纪的汽车,但是对于汽车的认识和100年前的欧洲大众相当,不仅对于汽车的了解相当肤浅,更没有正面了解汽车能给驾乘者带来的危险,尤其是给儿童带来的危险和伤害估计不够。大部分中国家长都采用非常危险的方式带儿童乘车,每年有大批儿童在交通事故中伤亡,其中的不少伤亡本可避免,儿童乘车安全概念的推广在中国已经迫不及待,雪上加霜的是关于使用儿童座椅的法规在中国几乎还是空白。

  反观欧美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却一直伴随汽车工业文明发展普及。即便在100多年前,汽车非常简陋,车速很慢因而大众并没有什么安全意识。儿童座椅的概念很早就有了,1898年第一个儿童座椅就问世了,不过那时候设立儿童座椅并不是为了安全,而是为了让孩子在驾驶人的视线中。

  随着技术的进步,汽车的性能越来越好且行驶速度越来越快,欧美的大众开始有了安全行车的意识,一系列安全设计开始问世,比如汽车安全带在20世纪50年代开始使用。在成人行车安全开始重视时,儿童乘车安全问题也得到了重视。如何保证儿童乘车安全?美国人Leonard Rivkin发明了第一个儿童安全座椅,1962年3月5日他为他的儿童安全座椅申请了专利。随着欧美大众对儿童乘车安全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汽车企业意识到推广儿童座椅的必要性,美国汽车厂商开始推出儿童安全座椅配置。当然,那时的儿童安全座椅还处于摸索阶段,设计还很不完善。不过,随着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和测试方法的完善,儿童安全座椅的设计越来越合理,安全性越来越高。到了20世纪末期,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设计已经趋于成熟。在安全带固定儿童安全座椅的基础上,又发展出了欧洲标准的ISOFIX固定方式和美国标准的LATCH固定方式。同时,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汽车企业更积极向消费者进行儿童行车的安全教育,比如,宝马在慕尼黑的品牌中心“宝马世界”和大众在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公园”都设立了一大片区域普及儿童安全行车方面的知识。一汽-大众在儿童乘车安全概念的推广以及儿童座椅的推广使用上都做出了表率,不仅所有车辆都配有ISOFIX儿童座椅安全锚,还进行了很多儿童乘车安全概念的宣传推广活动,在2014年5月16日,一汽-大众在数个城市开展了“守护童年,安全童行”活动。活动期间,一汽-大众将举办儿童安全专家讲座,并通过路演活动、安全座椅实操互动及碰撞试验等形式,向更多的家庭普及儿童安全座椅的知识。

  不仅厂商重视,欧美各个国家还颁布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儿童乘车时不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中属于违法行为,家长要受到处罚,安全座椅的使用率提升后大幅度降低了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比如田纳西州1978年通过安全座椅法后,儿童乘客死亡率下降了一半。今天,儿童行车安全的概念在欧美已经深入人心了,儿童座椅的使用率超过了90%。

  在大众安全意识不足以及安全法规不健全的中国,如何让中国的家长对儿童行车安全有正确的认识?不仅需要厂商,更需要全社会支持。只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儿童安全才可能得到更多人的重视,儿童乘车的安全才更有保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安全 座椅 儿童 安全 汽车 文化 历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