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冰与火之歌:孙与黄的对弈

2014年05月08日09:15   轮语汇  作者:阿蒙   我有话说

  1996年,瓜迪奥拉还是巴萨梦一队的中场球员,而穆里尼奥还是巴萨助教,两个年轻人相遇巴萨,意气风发,一起谈人生,谈理想,甚似一对好基友。谁也不曾想到,许多年后,俩人却成为站在世界俱乐部足球之巅的人物。他们一个像冰,一个像火,在过去几年来演绎着一部现实版的《冰与火之歌》。

  1924年1月20日,由孙中山主持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165名代表和6位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出席大会。第39号席上,坐着30岁的湖南代表毛泽东,蒋介石也坐在会场里,但他不是代表,只是列席会议。两个年轻人第一次不期而遇。谁也不曾想到,未来的几十年,两人却成为左右二十世纪中叶中国政局最伟大的对手。

  1987年,从北京国际政治学院大学毕业的黄华琼进入了刚刚成立不久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两年后,从上海同济大学应用化学本科毕业的孙晓东也到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报到,成为一名生产采购员。谁也不曾想到,24年后这两个从上海大众走出来的少帅几乎同时执掌中国最知名的两大自主汽车企业。2013年4月,黄华琼出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5月16日,孙晓东出任吉利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

  孙晓东从89年进入上海大众一直工作到1996年,1997年初,他参与了上海通用的组建工作,在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的岗位一干就是近10年。黄华琼在上海大众工作到1995年,并在1998年到2004年在上海通用公关经理的岗位一干就是7年。市场营销的工作经历铸就了孙晓东客观冷静的洞察力和统筹全局的沉着稳健,而公关经理的工作经历铸就了黄华琼借势造势的谋划力和谋篇布局的快速果敢。一个似冰,注重整体“形”的布局,一个如“火”,讲究“势”的因势利导。

  《孙子兵法》对“形”与“势”有专门的描述,在《军形第四》中说道:“称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讲究聚力成形,而后发制人;在《兵势第五》中说道:“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讲究因势利导,顺势而下。

  所谓“形”,孙子将其与水作比喻,“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意思是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敌制宜。所谓“势”,孙子将其与火作比喻,“ 故以火佐攻者明,以水佐攻者强。水可以绝,不可以夺。” 意思是火攻比水攻见效快,破坏力强,追求快准狠。中国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战役都是与火有关,火借风势,风借火势,快速蔓延,迅速见效。而水攻则需先蓄水,再放水,再围困,待敌弹尽粮绝、兵疲马乏方可成事,耗时耗力。重“势”者,如城头练兵,威加海内;重“形”者,如潜心变法,凝神聚气。

  而纵观孙晓东与黄华琼在吉利和奇瑞的操盘,一个如水似冰,统揽全局,三思而后行。一个如火似钢,借势造势,乘风破浪。

  2013年,黄华琼执掌奇瑞销售公司后,快速完成了一个奇瑞的战略回归,而后发布了iAUTO技术平台,打造了正向研发体系,接连推出了转型后的拳头产品艾瑞泽7和瑞虎5,变革了营销体系,一些列大刀阔斧的变革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速度推进,借势奇瑞品牌重塑的东风,如火烧连营七百里之势席卷整个2013年的车市,为奇瑞赢得了空间的关注和争议,成功地将奇瑞战略转型的“工程师”形象植根于大众心中。

  相比较黄华琼如火如荼的雷厉风行,执掌吉利集团销售公司帅印的孙晓东则低调的多,2013年一门心思聚焦在内部体系梳理、客户满意度提升、渠道质量提升、渠道能力提升、渠道布局合理性提升上做文章,仅有的大手笔就是“吉利GX7海峡之行”,冥冥中还是与水有着不解之缘。经过近一年的蓄水聚力,潜修内功、厚积薄发的孙晓东终于在2014年祭出了自己的底牌,变革品牌构架、回归一个吉利、梳理品牌规划,一切看起来是那么按部就班,却又显得那么水到渠成,润物细无声。这与孙晓东心如止水的沉稳性格颇为相似。著名汽车评论员孙晓红评价孙晓东“治大国若烹小鲜,孙晓东在吉利三年的静默,正是其睿智的表现。”也许孙晓东展现出来的仅仅是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只有等到潜伏在海面下的冰山浮出水面,才能知晓孙晓东阳谋春秋的大手笔究竟如何铺陈!

  《孙子兵法》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黄华琼如火,用兵如司马错袭蜀,兵贵神速,以奇制胜;孙晓东若冰,用兵如王翦灭楚,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冰与火的对决,形与势的较量,也许在未来十年将成为自主品牌冲击汽车强国梦的主弦律。如今帮助奇瑞实现十年来首次盈利的黄华琼和帮助吉利整装再出发的孙晓东能否带领曾经的两大自主品牌枭雄再次凤凰涅槃,完成黎明前的突围,非常令人期待。我们也希望两人能各领风骚,书写自主品牌更加辉煌的篇章。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吉利 上海大众 奇瑞 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