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驳龙永图:“不提自主”中国只会沦为代工厂

2014年05月06日09:44   轮语汇  作者:陈光祖   我有话说

  陈光祖

  (一)

  前一阵,在闻名于世的博鳌亚洲论坛会的汽车夜话现场上,龙永图先生再次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问题发出奇特系列言谈,引发了汽车界广泛注视。他说:

  “今后能不能不要提自主品牌的汽车?”“在电视里服装行业很少提自主品牌,只有汽车天天喊自主品牌,最后连汽车老板都不知道什么叫自主品牌。”

  “发展中国汽车产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汽车消费品,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才是目的。”“搞自主品牌汽车不是目的。”

  “在中国股比无论是50、60、70,还是40,只要是中国制造的,就是中国的汽车,这没有政治色彩,无关汽车产业不必要的争论。”

  “甚至莫名其妙的把一些合资企业也搞自主品牌,利用自主品牌概念的模糊,来赢得政策上好处,这就是造成一种投机行为。”

  “我认为,中国汽车的胜利,不一定要独自搞出一个中国自已的品牌才算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

  ……。

  龙先生虽不是车界人物,但还是位名士,他为什么在这个重要场合中还“关心”中国汽车的状况,语出誓人,一脉相承,再次演示出他思维深处的意念呢?这不得不引起汽车界人士的再次关注。这是因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生死时刻,他的言论会形成一定的气候,吹刮着自主品牌汽车的摇摆,不利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为此我们有必要对他言论作分析和研讨。

  如果在社会上,我们把人们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态度划分派别的话,大致有“乐观派”、“稳定派”、“中立派”、“谨慎派”、“反对派”。我认为龙先生可能是“反对派”中一个有力的代表人物。

  (二)

  世界上汽车工业国家的发展大致有三种模式。一是老型的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如美、德、日等,他们都拥有百年或相近百年历史,已经建立起完善、完整、完美的汽车产业研发、制造和营销体系,实现集团化,集成化,国际化的大规模生产和全球布局,在全球汽车产业中占主导地位。在汽车产业激烈竞争年代,他们不断推出能引起消费者关注和爱戴的新型汽车,用以争夺市场份额;二是后发型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工业,如中国、印度、俄罗斯、韩国等,他们缺乏发展现代汽车产业的基础,只好先从KD(组装)方式开始,然后组织零部件国产化,再对汽车各种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推出自己研发制造的汽车,即我们叫自主品牌汽车,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汽车产业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达到可持续发展,实现自己的规划目标。韩国就是后发型汽车工业国家一个先进的代表,他起步比我国晚十七个年头,但他对引进技术,合资改革,消化吸收,自立变革搞得很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出口型汽车工业国家,正步入汽车工业发达国家行列;三是代工型汽车工业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巴西等,他们并没有要建设独立的汽车工业的计划,而是应用招商的办法,让跨国汽车企业来办厂,多是独资的企业,国家只管收税,就业,扩大产业范围就可以了,但跨国汽车公司可以来去自由。最近在澳大利亚汽车市场低落,不少跨国公司的汽车厂商纷纷撤离了,在加拿大也有一些跨国汽车公司也撤出了。由此可见,龙先生的意图就是中国也搞代工型汽车工业国家就可以了,不用那么吃力的去搞什么自主品牌汽车吧!

  (三)

  近年,我们常议论什么是汽车强国?我认为汽车强国是中国汽车产业必经之路,大致有这么几个概念:要达到现代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相近似或能达到同等的汽车产业水平;有了这样水平就可以以平等、公正、合理的姿态,参加到国际汽车合作与分工体系中去;并且建立起自己应有的品牌地位,纠正目前对中国汽车那种低价,低端、低质的看法,愿意使用中国产的各种汽车,并且有良好的声誉。

  这样建设中国特色的汽车强国基本要有两个步骤,第一步是研发、制造、营销自主品牌的汽车,即新型车型的开发和生产,经过这几年来艰辛努力,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第二是建设自立的、独立的、系统的汽车产业完整体系,这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保证汽车产业能很好掌握必要的核心技术,不断进行持续性创新,创造高级的国际竞争力。当然目前我们还处在第一步骤阶段,虽然有了巨大的进步,但还没有达到当代国际应具备的新车研发和制造水平的要求。特别要提出的是,在国际上汽车车型的研发大部分已采用平台模式,而且已经向模块化集成研发方向发展,以满足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年代的需求,平台模式就会淡化了,而我们多数汽车企业还处在单一化车型研发年代,还没有搞平台模式的研发和生产,这是一种量级化的时代差距。所以说,我们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制造任务是十分艰巨,确实存在着生死转型升级的风险。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自2013年9月起,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连续7个月市场份额在下降,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增6.6%,低于乘用车整体的14.7%,销量150.94万辆,市场份额由去年一季度的36.2%跌至33.6%。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十多年来发展所取得成就是巨大的,但我们只是起步晚了,而绝不是进步慢,多款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已经能够与合资品牌抗衡,只要再给我们点时间,我们就会走出来了。在这次北京车展上,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说:未来十年,一汽自主品牌汽车要做到中国第一,世界前十。这是代表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呼声。我们的结论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定会有自立的一天,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力量,曙光正呈现在我们面前。

  为什么建立一个自主的汽车产业需要分两步骤呢?我们都知道,很早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沃尔沃汽车公司就会研发和制造各种新型车辆,特别是高级轿车,但为什么克莱斯勒先卖给戴姆勒公司,最近又卖给菲亚特公司呢?而沃尔沃这样高档汽车公司会卖给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呢?所以说车型的研发制造并不代表企业全部的实力,我认为汽车产业的建设重点在于管理和环境,管理方面包括宏观和微观,特别是汽车企业内在管理机制和能力的提高,环境上,特别是市场环境优势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在全球经济危机状况下,中国汽车产业一枝独秀,巨大的市场拉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这个事实再次证明一个自立的汽车产业,适应管理和环境机制的重要性,不能认为会开发新车型就算是汽车产业可以自立了,但如果我们连自主品牌汽车都不能开发,那还要什么建设一个自立的汽车产业的可能性呢?所以龙先生说不用干自立品牌汽车,那么中国汽车产业只能论为一个代工型汽车产业,任人摆布,宰割了。

  归结起束,自主品牌汽车是一种“器”,自立的汽车产业是一种“道”,以道为本,道器融合,以器显道,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汽车产业商业模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就会立于根本之土地上。

  合资企业搞自立品牌是中国一个汽车特色,这是中国市场魅力驱动的。但合资企业的自立品牌汽车必须是真搞,而不是假的。所谓真搞,就必须认定产品产权、专利归合资企业,而不是归外方,外方的专利、技术转让费可以收,但必须具有核心技术价值的转让,中方人员要参与到开发和制造过程中,产品卖出的利益必须均分,而且还可以出口,这样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对我方是有利的,特别具有溢出效应会更多些,如果双方都同意搞,为什么不行呢?

  办合资企业大家必须是真心实意,现在合资企业都愿意搞自主品牌汽车,那么对于合资的股比按50:50也应该是愿意的,这虽然具有时段性。我问过一些合资企业负责人士,他们说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很大,而且潜力也很大,而且大家合作还是很好的,如果到别的国家,就是我自己办工厂也达不到中国一半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按现有股比合作有什么不好呢?当年龙先生在参与中国加入WTO工作时,不也是主张大家合作,共同发展汽车工业吗?当时我们提出中国汽车工业是幼稚型产业需要保护,现在某种程度上说还未完全脱离幼稚型产业基础,所以不急干改变股比,多数外方还未提出,我们自己就怕人家钱赚少了,还让人家更多赚钱有必要吗?

  当然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要遵循改革开放的原则,我们的合资企业合作期限是很长的,不少合资企业已签订了延长合资期限,中国汽车市场是开放的,目前股比的限定是有一定时限性,也不是无期限的。

  (五)

  总之,中国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对拉动国民经济内需的增长,提高税收,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国家实力起到很好作用,进一步还要扩大国际汽车产业重组、合作,提高汽车产业的全球化水平。

  但是中国汽车60年的发展历程中,特别改革开放的30多年来,在汽车产业建设道路上,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有对的一面,也有错的一面,有正确的一面,也有不正确的一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当前,我们一定要按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总结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要在思维上进行改革,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汽车产业做强做大,圆好中国汽车梦。

  这样要重点思考:

  一、要研讨制定一项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近年来,我们汽车产业缺少一种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特别是进入后信息年代,汽车产业已经走向全社会化,全球化,如何加强汽车产业与信息产业及高科技产业融合非常关键,这样要加强共性的基础研究,加强核心技术建设,是造就汽车产业本质上进步的重大动力;

  二。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指导下,贯彻好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要争分夺秒把自主品牌汽车搞得更好,接着对“十三、五”规划先行探讨和议论,一定要在“十三、五”期间,促进我们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向强国方向大步迈进;

  三、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对自己企业创新发展不能等,要按党的十八大精神,加速的走向市场化,包括国有企业的改制,民营企业水平进一步提升,众多中小型零部件企业的进步都要搞得更好,不要怕别人怎么讲,自己要拿定主意,毫不动摇,进行创新驱动,提高企业素质,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3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领导干部‘配车’问题》时发表讲话:“我们要逐渐坐自己品牌的汽车,现在也有了不少自己设计和生产汽车,都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这就是本文最重要,最关键的指导思想和出发点。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企业 龙永图 代工厂 自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