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法国人下班不能发邮件,东风知道么?

2014年05月05日09:16   轮语汇  作者:陈炼   我有话说

  关于“东风收购PSA30%股份”的消息已经尘埃落定,在国家主席的见证下,东风终于花了8亿欧元“如愿以偿”的换来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世界著名车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突然之间,一种农民翻身做主当主人的气概油然而生。

  东风收购PSA: 野合百也有春天;

  或许受到联想收购IBM,吉利收购VOLVO的刺激,最近汽车国企想进军世界市场的意愿越来越强,奔驰和北汽、PSA和东风之间的眉来眼去早就算是半公开化状态。

  10年前,谁敢想像,我们也有钱购买欧洲大公司的资产?

  但是,10年后,即便许多欧洲强国至今都不愿意从心里认同中国的地位,但是市场经济让这些欧洲发达国家高傲的头颅不得不低下来寻求中国的帮助。

  “得中国者得天下”,在这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全球的汽车格局在不断的变化,曾经被崇拜、仰慕的品牌逐渐走向凋零甚至灭亡,萨博、欧宝、大宇、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大凡在中国市场发展不好的,基本上都面临着退出市场的危局。而一些品牌却因为中国市场风生水起,通用依靠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才平安度过破产保护难关,奥迪凭借中国市场与宝马、奔驰平起平坐,日产也因为中国市场摆脱了雷诺的控制。

  得益于“50:50”的股权保护,虽然中国汽车企业至今还没完全形成自己的汽车技术竞争力,但是跟着合资企业到是赚的盆满钵满。正因为有钱了,一汽才敢扔51个亿打造一个束之高楼的红旗平台,因为有钱了,北汽、长安才有底气到处收购、到处买品牌、买企业。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东风是国企,所以口无遮拦的对其做世界品牌的梦想给予沉重的打击。不管结局如何,东风看上PSA,至少也说明东风是有有为、求上进的青年。

  理论上,PSA恰巧能够和东风的发展大战略形成资源互补。东风可以通过入股获得真正的技术支持与来源,自主研发不再是照猫画虎,东风大自主有了底气,PSA当家1.6T发动机覆盖东风旗下所有产品线,东风有了欧洲入海口,还有了俄罗斯、巴西等海外市场。在东风的带领下PSA依靠中国派遣的董事长实现扭亏为盈,并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

  但是,PSA真会如此配合东风的梦想么?

  法国人下班不能发邮件,东风知道么?

  在中国这个神奇的国度里,基本上挤满了各个国度的知名品牌。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之一,标致最后落得了1元降价处理的下场。而即便在武汉,神龙公司成立多年,经营状况一直不佳,虽经后来提升合资规格,引进标致,双品牌经营等,也没有多大改观。直到2012年,PSA在中国市场销量也仅为40万辆,而与它同时进入中国的大众,销量已接近300万辆,晚它10年进入的通用汽车,销量也达到120多万辆,二者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同样是欧洲人,但是每个国家的福利待遇是完全不一样的。法国人的傲慢、懒散无疑是标致一直无法占据主流市场的核心原因,一直以来,PSA的主营业务始终放在欧洲,更主要是放在法国,对世界其他市场关注不够。

  另外,法国工人的劳动法意识也算是欧洲各国最强的国家之一。据媒体近期报道:法国新劳动法规定,晚上6点之后在IT公司工作的人员回复工作邮件、工作电话和工作短信都是不合法的。这项禁令不仅仅包括法国本土的公司,即便是谷歌等外企在巴黎的办公室也必须遵守此规定。

  报道还声称,在这项新劳动法的保护下,法国员工们可以自由得在下班后关闭手机,公司必须确保他们的雇员在毫无压力和干扰的情况下,在办公桌前查阅与工作相关的邮件或文档。同时举例说苹果公司去年由于让员工在夜间工作遭罚款。

  法国人下班不能发邮件,东风知道么?

  东风成功收购30%股份,同时法国政府也出手相助PSA获得20~30%的股份,使得法国政府在董事会获得两个席位。由于法国政府的存在会使得裁员、关闭工厂等降低成本措施难以实行。PSA股价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参与PSA收购的悲观,

  不过刚刚传出的消息是PSA的法国工会已经投票同意对薪资、薪酬进行降低,以便PSA降低生产成本,这对东风的收购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法国的工人有力量,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今天同意不等于未来就没罢工,就好像当初上汽收购双龙,初期也平安无事,最后被罢工逼退。

  法国人下班不能发邮件,东风知道么?

  拯救PSA并不容易

  拯救PSA并不容易,这一点和吉利全资收购VOLVO不一样。

  首先由于法国人的高福利、高享受制约了产品的成本,而且PSA所表现出来的强势、优越感并非是瑞典人volvo能够相比较。这一点和当初mg被收购一样,相比瑞典人而言,法国人的优越感是无法抹去的。因此即便psa连年陷入财政困境,都不愿意全资折让或者让中国企业控股或占大头。因此这次收购,psa家族无论如何够要引入法国政府这一角色,让psa、政府、东风相互制衡,不允许一家独大。

  的确,PSA连年陷入财政困境。资料称,2012年PSA全球销量下滑16.5%,其中欧洲市场下滑12.9%,全年亏损额高达50.1亿欧元,创历史之最。为解燃眉之急,出售了巴黎总部大楼、印度Chennai港口和捷孚凯运输公司的部分股份。

  2013年PSA表现同样不容乐观,1-5月,欧洲汽车市场整体下降8.2%,PSA则下滑了13.9%。PSA股票两年跳水77%。为了节省开支,雪铁龙全球总裁鹏飞,今年从巴黎前来出席上海车展,来回都坐经济舱。

  但,这并不影响PSA的强势,三股均衡分裂,无疑是制衡了东风在PSA的话语权。虽然,东风人说他们想的是“共赢”而不是制衡,好像这些口头上的话谁都可以说,但实际呢?还记得之前长安造马自达、一汽卖马自达的故事么?

  一般来说,收购的前期,考虑到许多因素,中国企业包括联想、吉利都会一开始以稳为主,不敢对原有的企业进行改革和动作,但是类似的收购并不能左右吉利、联想将相关技术、理念移植到国内市场,将volvo直接带入中国市场。

  而东风入股psa后是否有这样的权利和魄力?是否可以在国内市场按自己的意图去发展、改革?是否在国内市场的话语权能够远远超过合作的外方??不得而知。

  至少对于原来的psa家族来说,相比资金的缺少,更难以容忍的是技术的共享和品牌的建设。

  东风迎娶psa,究竟是土豪之举,还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且看且评论。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风 法国 中国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