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来自星星的特斯拉

2014年04月30日10:26   轮语汇  作者:陈炼   我有话说

  不能否认,马斯克之于特斯拉,正如当年乔布斯之于苹果。特斯拉CEO马斯克正在用行动告诉中国的企业家,什么才是真正企业创新。

  来自星星的特斯拉

  因为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都教授突然火了起来。而在汽车行业,特斯拉也突然火了起来。

  过去一周,媒体事无巨细、连篇累牍的报道,让特斯拉的关注度一时风光无两。马斯克所到之处,粉丝之狂热、媒体之追捧,不亚于大红大紫的韩国“都教授”。

  很显然,当许多传统车商正在为砸数亿广告而得不到消费者订单而苦恼的时候,马斯克却表示出对“营销”的厌恶:“特斯拉我们并没有任何广告,我们也没有任何明星代言费,没有,我们也不打折,如果一个名人来买我们的车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个车,并不是我们给他们打折。实际上我不喜欢营销这个概念,我觉得营销是很奇怪的概念,我不喜欢。我觉得营销好像就是要骗人买东西一样。”

  这明显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假如许多汽车老总当场听到他这么说的话,估计真有想上去打一顿的冲动。尤其红旗、北汽这样的领导。

  当然,马斯克的确也没有向红旗、斯柯达这样在国内投入如此昂贵的宣传费用,或许马斯克根本不需要投入任何影响力,毕竟他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因为space X存在,让许多明星、名流对其充满了膜拜和敬畏。名流的示范作用,尤其对那些一直云游在互联网边缘的“成功人士”而言,相信奇迹,一直是互联网领军人物至臻不渝的信念。

  特斯拉的出现,正好迎合了这部分人的口味。正是这一批人,却能影响整个市场的潮流和风向标。这一点从特斯拉在国内第一批交车的客户就可以看出。

  现在的特斯拉可谓是剃头担子一头热,对于互联网、it科学界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案例,而对于传统汽车行业来说,却没有想像中的受欢迎,更多的行业人士关注的却是马斯克如何摆平那些没有拿到车的车主的投诉。

  但,不管怎样,仅仅中国的互联网、it科学界的精英们已经足以让特斯拉的产品供不应求了。

  都教授火了,还有人记得李敏镐?

  长腿欧爸李敏镐也火了一阵,但是都教授来了,还有多少人记得李敏镐?

  或许特斯拉也会面临这样的境界。

  先从整体实力看来,虽然特斯拉的股票价值已经远远超过许多国内的车企,但是若从产量和实际影响力来看,特斯拉并没有成为行业霸主。严格来说,特斯拉现在仅仅是个小清新。

  2013年全年,特斯拉营收20.1亿美元,全球销量2.23万辆。特斯拉预计,2014年,Model S的销售量将超过3.5万辆,产量将从目前的每周600辆上升至每周约1000辆。

  与传统汽车相比,特斯拉的销量和产量实在有些微不足道。即使按照每年销量翻倍计算,特斯拉五年后的销量依旧只有数十万量,尚不具备颠覆这些老牌汽车厂商的实力。

  其次,一旦特斯拉的产能规模放大,生产2万台特斯拉和生产20万台特斯拉,无论从配件采购还是产品工艺,都会碰到许多实际的困难。当特斯拉还是富豪玩物的时候,许多实际驾驶过程中的不良特点许多已经被屏蔽了,而随着生产规模、保有量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些原本被屏蔽的缺点也将重新放大。

  犹如现在福特的断轴门,原本传统产业中碰到的问题,必定将会在特斯拉身上发生。届时,特斯拉是否还能如此受欢迎,就不得而知了。

  再者,几年前,电动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新潮流,一时间,各大汽车厂家纷纷竖起了自己的电动车标准。对于试图“弯道超车”的中国政府来说,完全渴望有一家自主品牌能够在电动车领域脱颖而出,但是很可惜,无论是第一台电动车众泰,还是一直以电池技术为傲的比亚迪,最终都难以实现纯电动车的量产。

  目前而言,普及电动汽车的难题之一,就是缺乏一项低成本、高效率的电池技术。电动汽车单次充电里程数不长的缺点,导致不少潜在用户对依靠电池供电的电动汽车持谨慎态度。

  当然,马斯克生产的特斯拉并非是最牛的产品,尤其对于传统的汽车行业来说,智能操作方面,通用、宝马、奥迪等传统汽车厂商纷纷和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合作,而比亚迪更是扬言“分分钟”造出特斯拉。

  特斯拉已经引起了传统企业的关注和重视,未来的特斯拉将会面临许多包括传统行业、科技行业的竞争,这些企业都将会成为特斯拉发展的狙击手,未必能一家独大。特斯拉是否拥有其他竞争对手不能复制的优势,这个将成为特斯拉能否进一步拓展的瓶颈。

  韩国市场小,明星竞争激烈,更新换代快,对艺人和公司来说,压力都非常大。在韩国,如果今年红不了,明年就会出现无数个跟你一样风格的艺人,把你淹没掉。这将是都教授同样会面临的问题和境遇。

  而刚刚进入大陆的特斯拉就面临着中国商标和域名被抢注,单商标就被索价3000万美金。公司注册也顺利、核心人员离职、定车客户对“不按顺序交车”的不满,都已经成为最近马斯克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不知道特斯拉未来能走多远, 但可以确定的是,特斯拉暂时还不能改变世界的格局,他的到来仅仅让世人看到了一个方向,仅此而已。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斯克 特斯拉 星星 汽车 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