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UV VEZEL缤智 能否为中庸广本注入活力?

2014年04月29日10:54   轮语汇  作者:卫金桥   我有话说

  1.9万辆,6.1万辆,42.1%增幅。

  这是和VEZEL“缤智”有关的三个数字,分别是:VEZEL日本市场一季度销量,本田在日本本土市场一季度的销量和增幅。

  自去年12月底上市以来,VEZEL缤智在三个月多月内销量迅速突破2万辆,一举杀入日本畅销车排名前十名,并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成为日本汽车市场最畅销的SUV,取代之前的马自达CX-5。在本田体系内,VEZEL也很快成为明星,已经攀升为仅次于飞度的第二大畅销车型。

  VEZEL的出现,改变了本田汽车在日本市场连续四年下滑的局面, 4月18日,就在日本市场上市四个月后,VEZEL就在中国市场亮相,并将在四季度国内上市。

  决心在紧凑型SUV市场改变格局的VEZEL缤智,它不仅仅试图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重新定义者,它与生俱来的时尚与科技,将和刚刚上市的第三代飞度一起,为此前略显中庸与保守的广汽本田注入年轻与活力,助推广本回归。

  VEZEL缤智是谁?

  2013年12月初,东京车展honda展台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拿着Iphone不停地在白、蓝并排着的一款新车前面拍照,这就是刚刚东京车展上首发的本田VEZEL。

  而在半个月之前,这款命名为VEZEL的新车,以Concept V的名义,在广州车展本田汽车联合展台上亮相,并成为全场焦点。“它会先在日本上市,随后就会在广本投产。”郁俊说。

  VEZEL的开发原点起源于2010年年初,履新不久的本田技研新任社长伊东孝绅在北美车展上表示,本田汽车将在2013年开始全球更新下一代飞度,“未来,基于本田全球小型车平台将会推出一系列的车型,本田未来在这个平台上的车型销量将超过200万辆。”而VEZEL,正是本田小型车平台延伸出来的一款紧凑型SUV。

  VEZEL比想象中更快的速度来到中国,“它是广本的首款SUV,它带来了革新性的技术和俊朗的外观,它肯定会改变这个细分市场的格局。”4月18日,VEZEL在北京首秀,并正式命名为“缤智”,对这款车型,郁俊充满。

  郁俊的信心来自于SUV市场的持续火爆。2013年,全国SUV累计销售303.97万辆,同比增长50.8%;其中紧凑型SUV对这一细分市场的贡献率最高。

  如果说,2007年上市的CR-V引领都市型SUV市场的井喷,那么2010年以来,逍客、ix35和东风标致3008等多款紧凑型SUV的接踵而来,把SUV市场推向年销量300万辆的新高峰。

  随着新车的此起彼伏地推出,比CR-V级别更低的SUV市场正在面临分野,其中,2012年10月别克昂科拉上市,紧凑型SUV市场首试水,昂科拉经过去年一年的蓄势,月销逐渐稳定在7000辆级别,随着雪佛兰创酷的上市,通用率先在国内完成A0级SUV的完整布局。

  2013年3月福特翼搏上市,同样以月销7000辆的成绩与昂科拉分庭抗争。今年北京车展上,菲亚特、克莱斯勒及广汽联合宣布,Jeep品牌将进入广汽菲亚特体系投产,而自由侠是Jeep国产道路的先行者。

  而车身尺寸4.3米左右的缤智VEZEL,车身尺寸略大于之前上市的翼搏、昂科拉以及此次北京车展上市的东风标致2008、酷创,由此可见,本田VEZEL它并着急纠缠于尺寸和空间更小的SUV,正是瞄准了逍客、3008和ix35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蓝海。

  实际上,车身长度超过4.3米的北京现代ix35和东风日产逍客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拥有比昂科拉和翼搏更好的市场表现。2013年,ix35销量高达15.6万辆,成为仅次于途观和CR-V之后销量排名第三的SUV车型,同比增幅44.9%,远超过途观和CR-V不到30%的增幅。而且,去年9月份才开始发力的逍客全年销量也达到12.4万辆,四季度逍客的月均销量为1.6万辆左右,接近途观和CR-V。

  广本VEZEL缤智的意图非常明显,它除了窥视小型SUV市场所在的蓝海增量,但是它似乎并不满足昂科拉和翼搏年销量仅有7万辆左右的局限,VEZEL缤智将更觊觎ix35以及逍客所在紧凑型SUV市场巨大的市场容量。

  第五款全球车

  VEZEL缤智到底有多重要?

  VEZEL不仅仅是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它是本田汽车10年来最重要的车型,是本田面向未来最核心的产品,并决定本田汽车未来全球扩张的走势。

  当下,在本田汽车的并不宽泛的产品线上,只有四款车型能称得上是全球车,分别是思域、雅阁、CR-V和飞度,其中销量最大的车型是思域,其次是雅阁,CR-V和飞度紧随其后。

  思域的全球销量最高在80万辆,雅阁达到过70万辆的高峰,CR-V在2013年全球销量接近60万辆,飞度则在40万辆年销量级别,四款全球车型,占据本田汽车全球400万辆销量的55%以上。

  思域和雅阁是本田汽车最早推出的全球车型,成名于70年代的“石油危机”,90年代初期推出的CR-V同样成名于美国,引领了都市型SUV的发展潮流;2001年日本市场率先上市的飞度,开启了本田汽车在全球推广小型车的起点,并先后与2004年在中国,2006年在欧洲市场,2008年在美国市场陆续推出,成为小型车市场比肩丰田Vios、福特嘉年华、大众POLO的全球车,并从2008年开始成为日本小型车的常胜将军。

  2013年,本田汽车发布基于2016年全球实现600万辆销量的宏伟计划,在这份计划中,按照伊东孝绅的目标,基于小型车平台开发的系列车型将占据核心的位置,力争实现200万辆的全球销量,而目前基于飞度平台的小型车总销量不过区区80万辆左右,距离200万辆目标差距甚远,不过,本田汽车准备开始加快推进新产品的推出。

  在本次车展上已经可以窥见端倪,本田不仅发布了小型SUV“缤智”、第三代“飞度”,还同时发布了一款小型车概念车“Concept B”。

  “随着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发展,能够购买车的人群会不断扩大,更容易接受的价格,更贴近消费者接受能力的车型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从中期或者长期的观点来看,能够在中级车市场和紧凑级市场投放更多的有特点的能够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是一个企业能够取得发展的关键所在。”在伊东孝绅看来,中国市场一直以来在如雅阁及以上级别的大型车销量较大。但是他认为,长期来看,未来中小型车市场的潜力会更大,他表示,本田未来在中国的努力方向是:将会在中级车和紧凑级车上,毫无保留地投放最新的技术,使其能够提供最高的性能和最高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保证价格合理。

  毫无疑问,从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产品的贴近性来看,VEZEL缤智将会成为本田汽车攻占全球市场最锐利的武器之一,虽然美国市场仍然以4.5米以上的中大型SUV为主,但是欧洲市场更青睐4.3米左右的紧凑型SUV,4.3米的逍客已经牢牢占据欧洲SUV市场七年的销售冠军,不到4.4米的途观紧随其后。而无论是CR-V还是RAV4,都无法成为欧洲市场的主流。

  同样,中国市场上,以逍客和ix35为代表的紧凑型SUV已经开始和CR-V、国产加长之后的途观分庭抗礼,更小一些的昂科拉、翼搏以及2008等小型SUV的加入,将快速推动中国SUV市场的分化。

  VEZEL缤智极佳的设计感吸引来竞争对手、媒体和消费者交口称赞,本田依然走在SUV市场前沿,而Concept V一母同胞的另外一款紧凑型SUV也将于明年年初落户东风本田,本田也终于悟出了南北大众“同平台、双产品”布局策略,并完成从A级轿车、B级轿车、紧凑型SUV在两个合资公司的双线布局。

  广本的溯本清源

  VEZEL对广本意味着什么?

  15年前,广本以第六代雅阁面世以来,这个企业深深留下了雅阁的烙印,就像君威之于当时的别克和上海通用,很长时间内,“广本”、“雅阁”和别克品牌一样,因为雅阁的产品附属特性,变得中庸和保守。这原本无可厚非,一个企业销量最大的产品,往往是这个企业和品牌的性格的定义者。

  2003年开始,中国汽车的井喷,雅阁改变了中高级车既有的格局,伴随着广本快速成长,并成功地影响着新世纪以来事业最成功的中国精英群落,虽然2004年飞度的上市注入年轻化的元素,但是并未改变广本留下的雅阁烙印。

  从2003年到2013年,细分市场在不断切换热点,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汽车的消费群也在随之快速变化,运动、时尚和科技,成为2010年以后汽车消费者更多青睐的印记。

  运动、时尚和科技这本该是本田品牌诞生以来留给全球消费者最深刻的记忆,尤其是北美的年轻人,他们人生的第一辆车,可能就是一台二手的思域,而雅阁,几乎是时尚的美国中产家庭标准配置。本田旗下的Acura品牌,更是把本田汽车的运动与科技基因,深入品牌骨髓。

  但在中国,广本并未追随着随之而来的市场热点和消费切换,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本田汽车收缩全球产品线研发,并直接促使本田新款车型的设计趋向保守,着对广本在2008年之后推出的多款产品影响甚大,除了雅阁之外,第二代飞度、第四代奥德赛和小改款的锋范,一改本田汽车超前的设计风格,相比同期推出的现代瑞纳、马自达5和福特嘉年华等车型,此前一贯引领潮流的本田设计和本田汽车,明显落伍。

  2011年,逐渐从金融危机中缓过神来的本田汽车决定追回失去的三年,就在当年新一代思域在美国上市不久,就遭遇消费者诟病之后,迅速决定把2014年才进行的中期改款提前到2012年年底,伊东孝绅命令设计部分用“更有魅力的honda”来重新开放和定义下一代飞度、雅阁和奥德赛,同时,本田还试图用S500和超级跑车的重新面世,一改之前保守和落伍的品牌形象。

  VEZEL在这一背景之下诞生。毋庸置疑,它代表着本田汽车重新出发的新方向,和雅阁、CR-V以及思域等车型一样,它不仅仅具有本田汽车一以贯之的技术和运动性能,还以内外俱佳的外型与科技感,重新激起本田汽车年轻、时尚和科技魅力的品牌形象。

  这对于广本来说,也将是一个全新变化的起点,VEZEL的出现,将和此次车展上市的第三代飞度一起,吸引更为年轻和追求感官享受的消费群体的注意。

  如果说去年9月份上市的第九代雅阁,因为FUNTEC技术的全面搭载,重新定义了中高级车的技术标准,今年接踵而来的新飞度和VEZEL缤智,将一改广本之前产品魅力不足的缺憾,并结合广汽本田2013年开始启动的全新渠道设计,一个时尚与科技兼具的广本形象,呼之欲出。

  从这个意义来说,VEZEL缤智,将成为全新广本形象的最佳代言人,而SUV市场独具的蓝海优势,将成为助推广本重新定义紧凑型SUV格局的绝好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本田汽车 本田 活力 中庸 VEZE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