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核心价值是分享车联网蛋糕的前提

2014年04月28日10:58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北京车展有个好处,就是能够把大家关于某个焦点问题的想法在集中的时间内表述出来,不管事情能否解决,至少在众多的表述中让人们对于了解某个名词或者事态更加透彻,在几个比较火热的词汇中,车联网是比较突出的一个。

  看到媒体访谈中谈到“互联网倒逼汽车价值链重新分配”,以及“未来是信息技术公司来控制互联网时代车内的信息系统,并非汽车公司本身。目前,车企的高管们最多的关注点还是通过怎么来造车、卖车来赚钱。”

  关于车联网的概念,似乎大家都是专家,将苹果系列产品能够投影到汽车的屏幕上、导航等多个案例,这些车联网的案例耳熟能详,看到这么容易,大家似乎都希望自己成为这个事情的主角,但是,事实上怎么样呢?将互联网、或者智能手机的一些应用移到汽车上就是车联网吗?

  有时候我们谈到一些事情,未必知道自己谈的问题是什么,比如大家脱口而出的互联网技术,具体是指什么?隔行如隔山,笔者作为工科男,因为不从事这个领域也没有清晰的概念。换位思考的话,互联网从业者对于汽车领域的概念未必清晰明朗。

  这个时候谈到谁主导谁,不仅仅会引起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不必要的争论,同样会对一些从业者带来一种误导,而真正脚踏实地的研发来体现着自己核心价值,而不是一味地求大求全求“主导”,才能真正分享车联网未来的蛋糕。

  第一、玩家众多、赢家未必多。

  作为汽车行业中的一员,可能对于其它行业未来主导汽车行业有一定的偏激,不管从智能手机的案例也可以看出端倪,我们可以看到APP玩家多如牛毛,但是APP颠覆苹果了吗?同时真正显现盈利,并以此养家糊口的APP有多少呢?

  类似的道理,我们未来的行程怎么样,互联网行业融入到汽车行业,或者汽车行业融入到互联网行业都是具有可能性的,这些都是基础,当然也是我们这些人比较看重和期待的事情。

  这个时候,我们动辄将车联网的重任指定给哪一方的时候显得很滑稽,比如说,如果你已入门级的互联网技术去赢取利润,要知道这些每年动辄花费十数亿、数十亿研发费用的汽车土豪们完全可以拿出大量的资金去整合资源取代你。

  所以,在没有体现出来自己应有的价值的时候,谈谁来主导这件事情都是不成立的,如果互联网在车联网领域体现了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以及不可替代性,这些才可能成为主导。而这些发生之前,汽车制造商和IT行业更多地体现在如何实现合作,给予更多包容和开放。

  第二、深度车载开发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什么是车联网?它的根本内涵是什么?根据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定义,所谓车联网是指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与车、车与路、车与行人及车与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

  但这种定义只从技术说明了它是怎么构成的,而没有涉及到其中的内涵,正如你谈论触摸屏和更加快速的处理器构成了智能手机,但是和智能手机改变的人们的生活的本质没有关系。

  笔者理解的车联网技术,更应该属于“重置”和“更新”人们的汽车生活,原本的一个交通工具和产品在不久的未来能够让人们完成更多生活中的所需。当然,这种生活跨越的不再是我们的汽车,还涵盖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就像我们谈到没有银行业、电子商务的加入,单纯一个智能手机能够做什么一样,汽车行业需要更多的包容性去完成这个跨时代的动作。

  反观到汽车行业智能化的过程,我们应该明确一个东西,最大的变革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产品只能是是打造一个承载的平台。最近汽车行业内外都在争论汽车智能化的过程,事实上,最大的智能化不是你开发了一款无人驾驶汽车,而是将你出手的汽车产品做成了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可以完成诸多的日常生活的事情,就像当下的智能手机一样,这个时候,你出手的不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才是我们期待的智能化汽车时代,当然要想完成这个划时代的突破,需要做到的不能是保守的固守某一利润模式,而是更加开放、包容跨行业间的合作互补。

  同样,如果想要找到自己存在的核心价值,甚至去替代自己投入的“物料”、“研发”等成本,深入挖掘自己的潜能,以及在自己领域能做到的事情才是重点。

  第三、离开汽车设计谈车联网都是耍流氓。

  汽车行业和IT行业交集问题,可能大家都不会质疑,但是汽车行业在其中位置问题屡屡被质疑,这就相当于离开手机谈移动客户端一样,有种将植被放在空气中谈植被的生长一样。

  汽车行业行走百年,依据的是自身强大的开发制造能力,当然我们不否认一些新兴的汽车制造商也做的非常好,但是无论是新兴的还是传统的,它们都是汽车制造商,属于一个具有庞大系统的制造领域,结合我们流行的词汇,最大的可能性是一种共生,非要脱离汽车谈车联网的成长和发展,还是站不住脚的。

  几年前想要做一件事情,比较基础的技术开发,有个朋友反问我为什么很多人愿意雇用保姆收拾家务,因为自己有着更加重要、有价值的事情要做,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种解脱。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 联网 互联网 核心 行业 价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