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势比特斯拉更有戏?

2014年04月25日10:15   轮语汇  作者:何仑   我有话说

  如果不是在北京国际车展的信息爆炸中上市,奔驰和比亚迪合资开发的第一款电动车——腾势本该获得业界更高的关注。那么,和时下对中国一些地方政府、IT领军人物和媒体炙手可热的特斯拉相比,腾势能有多大戏?小季很想听听老边的看法。

  小季:一次充电续航里程都是300多公里,是腾势与特斯拉最大的相同点。您认为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老边:特斯拉基本上是一个时髦的财富故事,或者说是神话,玩的是概念、资本运作,在崇尚一夜暴富、传承浮躁的中国有着致命的魅力,而腾势只是一个中外双方合资开发制造电动车的案例,按部就班地遵循汽车研发制造的标准和流程,很传统,算不上是故事;特斯拉Model S号称电动超跑,只是富人手中一个品质不高的玩物,而腾势则是富人拥有的高品质实用工具,车内乘坐5人绰绰有余。

  小季:说到特斯拉的品质,的确是不高。我在日内瓦车展上,和一些同行仔细看过特斯拉Model S,外观、内饰设计谈不上有多大魅力,里里外外做工实在是粗糙,内饰材料也差劲。这样的品质为什么在美国还能火,至少是火过一阵?

  老边:美国人性情粗犷,你也可以说是品位不高,对细节要求不多,能接受特斯拉,但欧洲人就不行了。特斯拉Model S在德国上市才几个月,指导价格就从7.2万欧元下跌到了6.5万,品质不高是原因之一。

  小季:我认识的汽车记者和业内人士大都不看好特斯拉,但地方政府、IT人士、跟特斯拉沾边的股民一道掀起了特斯拉热。为什么这么大差别?

  老边:这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小季:您觉得腾势的品质怎么样?

  老边:外观整体一般化,尾部造型和尾灯很有型,内饰并不炫酷,但相当考究,经得起仔细品味。我问设计师为什么腾势外观与内饰在档次感上有差异?回答是:腾势的目标用户比较低调,不张扬,更注重内在的品质和享受。

  没有奔驰的车标,外观看不出有多高档次,也看不出是很贵也很环保的电动车;起价36.9万元,在北京享受独立车牌摇号,在上海和深圳甚至可免费上牌,还享受最高近12万元的政府补贴。有多少富人会买这样一辆轿车?谁知道呐,现在贫富关系日趋紧张,也许会有不少中国富人开始远离暴发户式的炫耀,变得低调起来。这或许就是腾势的机会。

  小季:把腾势和华晨宝马的之诺比,怎么样?

  老边:之诺是宝马X1的衍生车,而腾势基本上是按照电动车的需要全新开发的,是一款天生的电动车,类似宝马的i3,性能应该优于之诺。但之诺有着X1的外形,像宝马,说不定卖得更好。谁知道呢?年底看结果吧,估计都会比特斯拉强。

  小季:特斯拉CEO马斯克说,73.4万元的特斯拉Model S今年在中国卖5000辆就算成功。您怎么看?

  老边:让国人见识一下来自美国的浮躁,倒也无妨。特斯拉要是能卖5000辆,腾势就要乐坏了。(《国际商报》2014/4/25)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车 品质 宝马 外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