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亨利·福特的夙愿与“最后”的总裁任务

2014年04月25日09:49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4月17日,在世贸天阶的Lincoln Space,迎来了一位全球最有价值(以年薪计算)的车企高管——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力(Alan Mulally)。这位年近70的高管,伴着他招牌式的轻松微笑,一举将林肯这个福特旗下的高档品牌引入中国。

  穆拉力认为: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制造汽车的愿景——就是通过汽车开启人类自由出行的大道。把林肯带到中国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可谓实现了亨利-福特的夙愿。不过,伴随着穆拉利即将离任的传闻,林肯入华或许就是穆拉利任内最具含金量的任务。

新浪汽车对话福特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艾伦·穆拉力新浪汽车对话福特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艾伦·穆拉力

  继承亨利福特的夙愿

  亨利·福特,也许国人对这个名字的认知多起源于福特汽车这个品牌,但这位对推动汽车发展起到了革命性贡献的企业家,却有着超越品牌的夙愿——通过汽车开启人类自由出行的大道。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福特汽车开创了把汽车放到流水线上生产的生产方式,通过大幅降低T型车的制造成本,把原本被称作是有钱人玩具的汽车落下神坛,驶入了寻常百姓人家。受到福特造车理念的影响,费迪南德·保时捷产生了制造国民车的梦想,丰田章一郎萌生了精益化生产的思路,等等诸多后来的汽车名家的成就都受到了福特思想的启蒙。

  在亨利·福特过世的几十年后,福特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力再度提及了这位汽车伟人的夙愿,而这一次却是在位于地球另一端的中国,且这个夙愿也有了更多的内涵。

  在穆拉利看来,当前的中国主流汽车消费人群,都是伴随着互联网的成长而成长的一代,他们明白当下世界上正在发生着什么,明白什么样的车是好车。“所以我们要给中国消费者一种自由选择的权利,全系产品,不管是林肯品牌还是福特品牌,只要消费者想要,走到福特的展厅就可以买到。”

  在这样的理念驱使下,福特不仅在中国推出了1515计划,在五年内一举推出十五款新车,更是将旗下高档品牌林肯高调引入。“亨利·福特先生还相信,只要我们有福特品牌销售的地方,就应该在这个地方做车的生产和设计。”穆拉利承诺:“随着我们销量增长以后,我们会在中国本地生产林肯品牌,这是我们的目标。”

  当然对于“销量增长”的定义,在穆拉力心中有着非常明确的标准:利润率的目标达到8%—10%。同时,营收、运营效率、利润率共同增长。

  “最后”的总裁任务

  近来,有关穆拉利将在2014年年末卸任的传闻不绝于耳,对于这样的疑问穆拉利仅仅“狡猾”地报以“我热爱在福特的工作”。但无论怎样,将林肯引入中国无疑是其任内的最后时间段中最具含金量的总裁任务。

  穆拉利坦陈,在2006年接手福特之时,就曾梦想着复兴林肯品牌,但限于当时大亏127亿美元的福特品牌业务,穆拉利只能无奈“一件一件地”收拾残局。

  在变卖旗下四大豪华品牌筹得充足现金流,改组高管结构统一公司部署,削减产品平台贯彻全球车型概念,建立“一个福特”战略之后,福特汽车从巨亏的泥潭逐渐走上了正轨。而复兴旗下高档品牌林肯终于被提上了日程。

  美国时间2012年12月3日下午,福特公司首次将全新林肯车型的广告在超级碗上投放,林肯品牌复兴的战舰终于起航。全新的设计,以及对个性化定制服务的主打定位,让林肯品牌崛起的愿望见到光明。

  但这样的准备并不足以支撑这个知名品牌的复苏,因为穆拉利明白,这个品牌的崛起不能缺少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支持。根据福特官方预测,未来中国的汽车仍存大量发展空间。一方面在10万左右入门车型中会有大批增量(本次北京车展公布的福瑞斯正是为此而准备);另一方面,在高档车领域,中国市场2020年的销量有望达到300万辆,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仍不足150万辆,成倍的增长对于函待复兴的林肯是绝对适合的温床,曾经的奥迪便在这里创造了绝地反击,进而全盘超越奔驰的神话。而穆拉利也对这块市场寄予了几乎相同的期望;两年内入华,五年内经销商网络总数将达到60家,覆盖50座城市,整体实现营利性增长后开始国产进程.。.一个庞大的计划已然开启。

  伴随着全球市场的复苏,新兴市场强势增长,与发达国家的市场回暖,势必将适度通胀变为未来全球经济的主旋律。而变卖了旗下几乎所有高档品牌的福特汽车,需要一款能够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可保持自身价值的高档品牌。如果林肯可以在中国取得成功,无疑奠定了这一庞大计划的基础。而如果这一基础被打造坚实,此次林肯入华无疑将成为穆拉利在余下的任内,最具含金量的总裁任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福特 林肯 穆拉利 总裁 亨利·福特 汽车 任务 品牌 夙愿 鲍家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