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价格情况及后期预测

2014年04月22日11:22   轮语汇  作者:程晓东   我有话说

  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继续呈恢复性增长态势,产销稳步增长并创历史新高拉动一季度汽车价格稳中略升。预计二季度汽车价格将随产能逐步释放温和走低,上半年汽车价格总体将会平稳运行。

  一、今年以来汽车市场价格情况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今年一季度全国汽车市场受需求拉动,价格先扬后抑,总体小幅走高。至3月份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02%,一季度国产汽车价格同比上涨0.66%。乘用车与商用客车价格走势略有分化。

  商用车价格波动上行,一季度商用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53%,同比上涨2.05%。其中,商用货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2.23%,同比下降0.10%。细分车型中,轻型、中型、重型货车价格分别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05%、4.82%和1.34%,其中轻型、重型货车价格均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中型货车价格同比则下降1.82%。商用客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下降 0.58%,同比上涨3.60%。细分车型中,大型客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下降0.90%,同比上涨4.92%;轻型客车价格则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40%,同比下降0.34%。

  乘用车价格小幅下降。一季度乘用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下降0.38%,同比下降0.51%。细分车型中,基本型、运动型乘用车与微型客车价格分别比去年底累计下降 0.60%、0.25%和0.17%,其中基本型乘用车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持平,运动型乘用车与微型客车均略低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

  另外,今年以来进口汽车价格涨多跌少,前3月份环比涨幅分别为1.71%、-0.07%、0.45%,至3月份累计比去年底上涨1.81%,同比略降0.33%。其中,进口轿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3.28%,同比上涨2.76%;进口越野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33%,同比下降3.38%。

  二、二季度汽车市场价格走势预测

  从目前情况判断,预计二季度国内汽车市场产需关系会由宽松趋向过剩,将对汽车价格产生一定下降性影响。

  今年以来全国汽车市场产销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一季度汽车产销589.17万辆和592.23万辆,同比增长9.16%和9.18%,3月份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双超210万辆,导致众多厂家纷纷增资扩产大幅调高全年产销规划。奔驰与北汽投入85亿元进一步扩大北京奔驰产能,预期2015年实现翻番;现代汽车投资约9.26亿美元在重庆兴建第四工厂继续扩充在华产能;近期广汽菲亚特也将全年排产计划大幅上调50%。从已公布的在建产能看,2014年新增汽车产能将超过120万辆,大部分产能将在二季度陆续投放市场。3月份汽车库存指数已由去年底的40%升至44.5%,虽低于库存警戒线但供需压力已逐渐显现。但由于4月底将有118款全球首发车型在北京国际车展前后集中上市,消费者在多样化、个性化营销手段带动下,需求有望得到部分释放;加之受困于个别大中城市仍有可能出台新的限行或限购政策,消费者受赶政策末班车心理预期影响,将使大量潜在需求提前释放,会对后期汽车价格产生一定支撑。

  因此,预计二季度在需求支撑下,汽车价格不会出现快速下行走势。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竞争不断升级,供给增速将会略大于需求增长速度,汽车价格将呈稳中有降走势,上半年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程晓东/文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市场 上涨 汽车 价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