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福布斯》为何炮轰讥笑中国自主品牌

2014年04月21日10:11   轮语汇  作者:王超   我有话说

  规模完爆世界五大车展的北京国际车展即将开闸泄洪,全世界的目光都瞄准了中国,有满怀憧憬的,有寻觅商机的,也不乏酸味十足的。

  这不,美国《福布斯》杂志为了展现与众不同的视角,与其他欧美同行保持距离,就撰文炮轰北京车展。其举出的三大论据部分是实情,只可惜语言浅薄,论点糟糕,即使是小学阅卷老师,也会给它打上一个Zhuangbility的评语。

  《福布斯》用三个论据来支撑其中国汽车要没落的论点:一、全球电动车的焦点从东方转移到西方,配备可靠电池技术的电动车特斯拉将超越比亚迪。二、中国人驾驶甲壳虫和别克代表较高社会阶层,驾驶自主品牌汽车则代表平庸,60%的市场被德、日、美、韩、法系品牌把持。三、与污染斗争成为优先点,各地通过限制新车牌照数量,来削减汽车保有量。

  这三大论据支撑了一个核心观点:丧失政策支持和政府投资的中国汽车业呈现失宠态势,而将于4月20日开幕的北京车展将展现出这一点。

  中国汽车业失宠了吗?自主乘用车的发展只有十几年,哪一年不是在合资品牌压迫下求生存?跨国车企可以在全国各地扩充产能,美其名曰东南西北战略,而谨慎扩张的自主品牌却经常受人指摘。政府投资更偏重于国有大企业集团,而受益者往往是集团下的合资企业。今天的吉利、长城和比亚迪,并不是靠政策支持活下来的。带着酸葡萄心态看中国的《福布斯》,将自主品牌的成功归功于政策保护,将未来的不确定性归功于政府投资的缩减,本身就是一个笑话。

  至于把甲壳虫和别克视为高阶层汽车,与自主品牌搞阶级对立,将特斯拉作为“可靠电池技术”的代表来耻笑比亚迪,已让人无暇吐槽。

  《福布斯》并不知道,尽管中国大力推广电动车,但地方保护思维严重,各大省市都有准入政策,比亚迪E6、秦等新能源车在中国的推广,比在美国都难。相比而言,特斯拉可就幸运得多,有望成为第一个享受中国政策补贴的进口电动车品牌。王传福在美国比在中国更受欢迎,他和马斯克的遭遇是一样的。只不过,前者在美国是稳步推进,后者在中国则是平步青云。

  建议《福布斯》的记者们来中国看看,以高大上著称的北京车展其实并不是自主品牌的地狱。屡受外资压迫的自主车企们,正在为赢得尊严打一场硬仗,他们的展台或许不够奢华,但技术力和创新力仍能让人眼前一亮。

  尽管土豪们一定会瞬间清空特斯拉展台上的Model S,但这并不能代表人民群众的心声。最后,送给《福布斯》一句中国的流行语:“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福布斯 特斯拉 电动车 自主品牌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