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客户心智才是自主份额失去的根本

2014年04月17日09:17   轮语汇  作者:莫言清风   我有话说

  在2014年北京车展即将拉开大幕之际,从业者和媒体都在盘点自主得失。其实,自主份额的下降已经是持续了很久的公开秘密,何必惊诧!自主迷失与其说是当前产业政策下的必然惨痛结果,不如说是消费者忠于自己心智做出的理性选择。没有谁可以阻挡消费者在付出同样成本的情况下,选择享受更好产品和服务的权利!请不要以没有爱国之心的狭隘情节为消费者的选择上纲上线。

  对于自主汽车这个话题,大多都是从产业和企业的宏观角度出发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阐释国家支柱和民族汽车的未来的意义,这个话题的政治性太强了,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谁还有可能将走了三十年的市场换技术路线扭转?即使修正也非易事。历史终归是历史,从三十年政策确定的那天起就定格了今天:自主必然迷失!今天讨论这些细枝末节改变不了顶层设计根本,一两个自主车企的成长是夹缝中的另类。谈自主汽车不从顶层设计改变是隔靴搔痒,不谈也罢,不要再去触碰仅存的那块遮羞布!

  有谁从消费者的利益为切入点看自主之说呢?消费者只是付出成本获得产品和服务,他们不会从自主与合资的角度来界定选择的阵营。消费者每一次购买都是市场供需规律的缩影。当消费者初期购买自主的心智源于成本这一点被合资替代时,份额自然流失;当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时自主汽车又出现空缺,这是一种被淘汰。消费者就是这么简单,谁的成本优、谁的产品和服务好,就会选择谁,与合资和自主无关。所谓的品牌不是一个符号那么简单,而是符号背后的成本、产品、服务的综合价值体现。

  竞争不存在合资与自主的分别,企业面临的是同样的市场同样的环境,不同的是竞争者的水平高低和整合资源的能力。自主和合资之间从来没有竞争,他们都在争取消费者的心智。消费者不买你的账,委屈无用、哭也无用、落后就要被淘汰。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 份额 客户 成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