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为何就不能成为汽车界的苹果?

2014年04月15日10:09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关于特斯拉,我们的讨论已经非常非常多。除了因为它是老美的新贵企业之外,更多的是,它的出生与存在颠覆了传统汽车业的很多观念,使得我们不得不对此多加关注,进而对正走向顶峰的传统汽车业多了几分反思。

  确实如此。特斯拉也许还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它就像夏日里一股奔涌而至的风暴,除了带来凉爽之外,更多的是带来的震惊和困惑。汽车界的领军人物们,,也许本能地就有了抵制的情绪:自己奋斗了一辈子的汽车,现在就被一个毛头小子、外行者轻易就给颠覆了?

  众所周知,燃油汽车从出世到现在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一百多年,其中凝集了全世界汽车精英们的几代人的奋斗和奉献,而于今日,几臻完美。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它自身规模的迅速发展,以及石油资源的消耗与生成速度的不可相比性,汽车已经成为地球人离不开的不可承受之重。于是,汽车精英们只能一点点改进与提高,就像金字塔,越朝上走,能施展的空间便越小,传统技术上每付出一点点进步,都需要在之前所有知识与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做出几乎不可能的改变,而尤其重要的是,伴随着这些微的进步,规模化流水线生产却几何倍地扩大了新技术的风险。比如大众DSG和宝马的VANOS引起的召回,就是最为鲜明的例子。边际效应成几何倍地递减,而风险却也无数倍地放大。

  也许,传统汽车业已经到达了顶峰,换句话说,如果还要追求传统技术上更多的进步,无疑于走进了死胡同。

  这时候,电动车就成为了最有可能替代传统汽车的代步、交通工具。

  虽然说大家基本上都同意电动车是未来的说法,但是,这未来到底有多远,如何实现,却存在很大的变数。也许很多的人从意识深处认为:电动车是哪天的事,还早,眼下还是放一放吧。另外,电动车到底是怎么一种形式,还要跟传统汽车一样吗,只是动力改成了电力?比如广泛存在的说法,电动车它终归还是个车呀。殊不知,这动力的改变就会带来很大的不同,比如比亚迪就有一款概念车,其四个轮子就是四个电机,动力分别传送,根本不需要像发动机那样集中产生动力再通过变速箱、前后桥来分配。可以说,电动车给汽车、出行方式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技术上,还是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所以,当特斯拉采用索尼的近7000块小电池通过串联并联以及复杂的管理软件,来实现了超乎寻常的动力时,人们震惊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而且,在社会上的反响,并不像传统汽车人认为的那样只是一个噱头,不少富有的年轻人对其趋之若鹜。最近接触到两个螺栓断裂的宝马车主,这两人居然异口同声地声称要卖掉宝马买一辆特斯拉。嗯,本来特斯拉瞄准的也正是这样一群年轻的新富新贵阶层。

  自从芳草地的特斯拉体验店开张以后,我能体会到老汽车人的悲伤和无奈。互联网颠覆了整个世界,颠覆汽车也是迟早的事情。当然你可以说电子产品跟汽车没法比,汽车关乎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可是你仔细想想,电脑手机上的零件哪一个不是精细无比超过汽车零件?而且也非常地坚固耐用?既然普通人都可以通过选购各种标准接口内容不同的电脑配件,DIY组装成一台电脑,你有什么理由就一定认为,汽车将来不会是这样的各种可以灵活组装的配件的总装?其实这事一点也不新鲜,比如现在汽车上几十块CPU,就可以象电脑一样随时报告、诊断自己的情况。至于谷歌一直尝试的无人驾驶,其实都可以看作互联网思路的延伸。为什么我们驾驶汽车一定要这么费劲呢,就像以前大家还认为手动档才是开车的,而自动档是傻瓜车一样,现在还有几个人会选择手动档?既然我们拥有这么多的技术,为什么汽车要拒绝互联网思维?岂不是就像有人现在还坚持刀耕火种一样固执可笑?

  至于说特斯拉会不会是汽车界的苹果,这个问题不值得探讨。没有特斯拉,一定会有别的互联网精英来进入汽车行业。特斯拉有可能是苹果,也有可能不是苹果,但是,颠覆了电信的苹果,不是也顺带着颠覆了IT业吗?现在的苹果手机跟传统的手机相比,不同的地方太多了,简直就不像个手机,但是,你我都选择了这个不像手机的手机。诺基亚不肯颠覆手机业,尽管它之前也颠覆了西门子,摩托,但是,现在它却被苹果颠覆了。同样,传统汽车不想被电动车颠覆,电动车同样也不想被IT颠覆,但是,保不准就有人会把IT和汽车一起给颠覆了,并不管你愿不愿意。

  所以,当传统汽车技术走到金字塔顶或者说走进了牛角尖时,不妨接受一下新生事物。不拘一格,让该来的就来吧。如果你能更进一步,主动接触新生事物,倒不如去跟这些新生事物学习和合作。就像徐和谊说的那样:他们正在硅谷一家IT企业接触,希望造出不弱于特斯拉modle S的电动车。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电动车 汽车 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