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长城哈弗H8爆胎 是意外事故还是噱头炒作

2014年04月14日14:28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汽车圈不像娱乐圈讲究“上头条”,如果有这个头条的话,长城汽车这两日肯定位居头条了。

  据报道,4月12日上午,一批机构投资者到长城汽车调研试驾H8过程中发生意外,由于速度较快,遇到路面石子发生爆胎,车辆侧滑撞到护栏。事故无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车辆报废,三个轮胎爆胎,气囊全部打开。

  朋友圈里有两种看法,第一种看法倾向于为什么“路面石子”就可以造成如此严重的交通事故,这和要打造高品质SUV的哈弗H8原本的思路产生太大的冲突,这些不仅会带来长城汽车股价的下滑,甚至会导致哈弗再次推迟上市时间,对于消费者购买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第二种看法,认为这是利用当下自媒体快速传播途径,“上头条”的一种炒作,既然车都出现这么大的事故了,驾驶人没有什么事情来“例证”哈弗H8的“高品质”。

  至于说那种说法更加贴合实际情况,相比只有长城汽车相关的负责人心里才是最有数的,不管属于前者来讲,还是后者,对于这款意欲打造“高品质”SUV此次事件的发生对于品牌本身、对于车型都属于一种“打击”。

  第一、哈弗H8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吗?

  很多人质疑哈弗H8这个事件是否属于炒作,是有原因的,关于哈弗H8的新闻整体来看有三次,第一次是长城汽车关于哈弗H8售价的说明,2013年7月底,“长城为哈弗H8发布声明,预计12月上市售20万”,这则消息在多家网络媒体上进行了公示,说网上预测的售价偏低,它们准备打造高价位的产品,因为此前并没有注意到这款产品的预测售价,这次声明看起来很突兀。

  第二次是今年初的时候,2014年1月中旬,长城汽车就曾邀请了媒体记者和专业人士,在哈弗徐水分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试乘试驾。发现存在诸多毛病,这些小毛病包括H8存在车辆启动时安全带未系提示报警过早;方向盘操控偏轻;制动操作行程较长;车门限位器档位感不清晰;部分功能操作繁琐;发动机噪音、路噪、风噪控制有待提升等8项问题。最后决定推迟上市三个月,一时间长城汽车AH股双双大跌。H股早盘低开并一度跌两成,截至收盘跌12.23%;长城汽车A股也一度大跌近9%,截至收盘跌0.64%。

  第三次当是现在的长城汽车的情况,临近北京车展上市并交车的时候,出现这样的事故。如果经历了这三个事件,你谈论长城汽车“命运多舛”,很难想象此前两次时间发生不是一种认为营销,并据此推想第三次事件也属于一种前期事件的“跟进”。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种事情很不讨喜的,笔者不是长城汽车的消费者,但是仍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

  没有亲历事故现场,无法判定当时的车况如何,也无法判定试驾者的技能如何,但是如果说是一种“营销炒作”的话,应该属于一种“失败”的营销,消费者面临着质量情况的时候,更愿意相信不易发生事故的车辆,这点可以看将来的市场情况来决定,当然不排除长城拿出更大的优惠去激发这种营销也会带来更好的效果。

  第二、SUV市场格局会不会变化?

  关于长城汽车这几年,作为成长较快的自主汽车,诸多媒体给予多是相对正面的报道,即便是存在很多负面的新闻,报道的深度以及时间较少,当下这则事故,多个方面可能更想了解到这对于中国当下的SUV市场格局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影响长城当下最为拿手的市场?是否影响哈弗冲击的中高端SUV市场?

  中国这几年SUV市场火的一塌糊涂,包括自主汽车SUV部分和外资国产以及进口SUV部分都有很好的表现,2013年SUV市场整体增幅为51.8%,其中自主品牌的SUV销量为123.89万辆,相对应于2012年的85.68万辆,增长了44.6%。

  依据分类,低端(8万元以下SUV)市场,以及中端(8万元至15万元)车型,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最高,尤其是前者,去年自主品牌实现销量25万辆,同比增长了52.4%,基本实现了自主品牌在这个领域的全覆盖。在中端市场,国产SUV车型中,自主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同样很高,占据七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哈弗H8如果如自己声明要拿到20万的售价的话,属于冲击中高端SUV市场,当下这部分市场自主品牌汽车SUV车型整体占比6.8%,整体销量约为10.79万辆,这些是基于当下的品牌等诸多因素在里面。竞争的对手包括,韩系、德系、美系以及更多家即将投放市场的产品。

  目前来讲,我们看到多家汽车制造商发布的战略表明,来自多个车系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打造中国消费者能够接受的SUV车型,在北京车展上会有多个方面的体现,这里面影响比较多的便是中高端和中端市场,这部分的竞争,从品牌或者别的层面来看,对于哈弗、对于整个自主的SUV部分会产生一种压缩。

  在低端SUV市场来讲,自主汽车部分推出的车型以及新加入的潍柴等方面也会有新的动作,这部分竞争,对于哈弗来讲,影响不会太大。

  对于正在冲击的SUV市场来讲,不管这次属于事故还是属于一种失败的炒作,对于哈弗汽车来讲,都是一种打击,至少在很多方面也有更多的工作去做。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摆在眼前,自主汽车如何从量化转变为质变?这几年,自主汽车的发展逐渐改变我们的原来的看法,关于自主汽车主打的产品,也开始逐步向高技术含金量方向转移,这些都是好苗头,虽然这个过程中很痛,但是这种过程逐步在历练汽车制造商,这点也让我们对于奇瑞汽车的观致、一汽的红旗、以及长城的哈弗H8给予更多的宽容,希望我们的期待和宽容没有白白浪费。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长城汽车 哈弗 噱头 意外事故 H8 爆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