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尊贵到尊严 掌握核心技术才可自立自强

2014年04月14日11:27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提及中国汽车市场,“大”是毋庸置疑的,“强”则让人怀疑。不用说德、日、美系各个大佬,即使韩、法系的品牌在国内也少有敌手。何以如此?因为我们缺少核心技术。

  就在几天前,我国领导人出访欧洲,军机护航、骑兵仪仗,风景煞是好看!但总让人感觉对方接待的是最尊贵的客人,却不是一个亲密的朋友。客人间最讲究的是礼尚往来,朋友间则不惧发生口角。更直白点说,隆重的礼仪是我们鼓鼓的钱包换来的。善财童子、财神爷之间,只有年龄的差距,没有本质的区别。

  自加入WTO之后,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从上至下、从下至上,这些观点被反复强调。为什么?因为最高层已经意识到,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多高的速度都难以为继。此次访欧,中方的目的也不是要显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钱包,而是希望在真正参与世界经济——包括参与制定相关规则——方面获得欧方的支持。可惜,这一点愿望貌似没有实现。

  跨大西洋谈判、12国参与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20多个国家旨在重定全球服务贸易规则的谈判,这当今世界贸易领域的三大谈判,中国都被排除在外。除了外交因素,根本上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的缺乏。依靠廉价且充足的劳动力、极尽低廉的环境成本,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却没有换来核心技术。双手拿着两个胡萝卜,不管胡萝卜多大,都不如一手胡萝卜、一手大棒。

  中国的汽车市场模式,是微缩了的中国发展模式——大而不强。

  只要汽车还需要石油能源,动力总成等技术就是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就从本质上决定着产品的品质。可惜的是,当年对外开放中预期的以市场换技术并没有实现。市场发展了,技术上的沟沟坎坎还是过不去。即使过去了,也很吃力。不过,也不是说没有“强”的希望。

  几天前,上汽乘用车公司发布了其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一代全系缸内直喷发动机。这一动力总成是上汽乘用车自主研发及与跨国汽车巨头联合开发的成果,包括缸内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和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

  这是中国车企中,首家与跨国车企全面合作、联合研发、面向全球的最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是中国车企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换个角度看,上汽与通用的这次合作,也是上汽技术、人才方面的成绩获得通用的认可。

  在技术运作的同时,中国车企也在进行着市场运作,也就是直接用钱买技术。还说不久前中国领导人的访欧,期间的“节目”就有东风入股标致,以及好久之前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习大大携夫人在比利时国王及王后的陪同下,访问了沃尔沃汽车集团比利时根特工厂。

  李书福的这次高调“被露面”,证明了吉利收购沃尔沃是成功的。曾经,这段“婚姻”也受过质疑。但2013年,沃尔沃在华销售了61000台汽车,同比增长46%。随着国产化计划的推进,沃尔沃在中国有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吉利品牌也将通过这段“婚姻”,在新能源等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把青蛙扔开水里还有逃生的希望,小火慢炖则必死无疑。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潜力还大得很,各个企业即使不求突破,短期内也一样可以有丰厚的利润。但我们真心希望中国车企能够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进入包括研发在内的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链。如此,不管是对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是对中国的汽车消费者,都是有益无害的。各个企业也一定要认清,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长远来看,遑论自强,自立或将都是问题。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沃尔沃 尊严 自立 自强 中国 技术 核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