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比亚迪决胜特斯拉的六个因素

2014年04月14日11:14   轮语汇  作者:张志勇   我有话说

  随着地方保护主义政策的弱化,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比亚迪公司开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更大的起色。但是,美国的纯电动车生产企业特斯拉,似乎更能够获得传播上的关注度。

  4月8日,特斯拉再次成为博鳌论坛的话题,而已经开始实行市场突破的比亚迪却没有被提及。

  咄咄逼人的特斯拉未来是否会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还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在地方保护主义逐渐消失之后,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最能够抗衡西方汽车跨国公司的自主品牌呢?

  尽管比亚迪要早于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率先实现突破,因为比亚迪在深圳市进行数百辆出租车市场使用纯电动车的时候,特斯拉还挣扎在市场的边缘。但是,中国汽车市场中普遍存在的“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一种习惯认知,让获得2013年一季度盈利成绩的特斯拉被罩上了鲜亮的光环,好像特斯拉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救世主,其实,特斯拉在2013年的市场表现中,只是位列在通用汽车的沃蓝达以及日产的聆风后面。

  当然,特斯拉的顺势而为的传播策略,让中国汽车市场对于特斯拉的好感度大大提升,甚至特斯拉遭遇到数次产品起火事件之后,也没有抑制住中国市场对特斯拉的好感。

  然而,如果仔细比对这两家汽车企业,就能够发现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中,中国的比亚迪将比美国的特斯拉更具有实力。

  首先,政策上,比亚迪更能够获得支持。

  尽管目前的地方政府在开放本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地方保护,但是比亚迪在已经撕开了各个地方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将能够享受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两级财政补贴,从而使得自己产品的价格更具有竞争力。

  可是特斯拉在中国的境遇则迥异不同。作为进口的特斯拉产品,不仅仅是价格高居不下,而且在中国汽车市场不能享受到中国两级政府的财政补贴。即使未来特斯拉真能生产出价格更加低廉的产品,没有大量补贴的特斯拉仍然可能重重的市场推动障碍。

  而如果特斯拉推动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那么纷繁复杂的程序也将使得特斯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必须依赖进口。

  其次,比亚迪拥有更大量的市场基础。

  尽管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比较高,但是享受到财政补贴的比亚迪 ,与特斯拉相比,就显得市场价格竞争力绰绰有余。而且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低价格,将使得中低端收入的人群更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购买者。这部分消费者的市场规模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基数。

  特斯拉则不同。数万美元的新能源汽车,即使不期望通过加价获得更高的消费者的拥护,其产品价格仍然高的离谱。70万的价格,会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高价格的特斯拉,注定是一个小众人群。

  这样,拥有更多潜在消费者的比亚迪将在市场的产销规模上将远远超出特斯拉。

  第三,比亚迪拥有比特斯拉更强的技术基础。

  一般认为,特斯拉的技术实力非常强悍,但是,特斯拉公司本身其实并没有太多自己的核心技术,比如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就是采购自日本松下公司。

  相反的是,比亚迪的许多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都是由自己供应。比亚迪在惠州专门建有生产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从而保证了自己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更高的安全性,以及低成本优势。

  第四,比亚迪拥有更多品类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特斯拉公司只是一个纯电动车的生产企业,而且其销售的产品也只有一款纯电动车而已,但是未来纯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规模不可能迅速无限扩大,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自己的发展。

  比亚迪由于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时间更长,因此,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的积累就比特斯拉更具优势。比如,比亚迪不仅仅生产出纯电动车,而且还生产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从技术与市场的角度看,比亚迪的未来前景更加显得光明。

  第五,汽车电子方面暂难分胜负。

  特斯拉之所以成功,就在于特斯拉在产品设计方面的大胆创新,比如大屏幕的中控台的屏幕式设计更显得科技、显得、时尚。

  但是,比亚迪在此方面,却拥有专门的汽车电子研发的事业部,同时,比亚迪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的IT产业的经历更能帮助比亚迪在开发出更多智能化的功能,而且相关的成本一定特斯拉低上许多。

  第六,比亚迪拥有更加强劲的财务实力。

  虽然特斯拉号称2013年一季度就实现了盈利,但是特斯拉2013年实际上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按照特斯拉的2013年财报显示,特斯拉汽车的净亏损为1630万美元,每股亏损为13美分,这一业绩好于去年同期。2012财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汽车净亏损为9000万美元,每股亏损79美分。

  比亚迪的财务状况则要好很多。据比亚迪2013年年报,比亚迪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28.63亿,同比增长1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3亿元,同比增长579.63%。拥有更加健康的财务报表,将能够保证比亚迪在通向未来的市场中有更大的保证。

  因此,作为美国英雄的特斯拉公司,不仅仅将在未来的时间内很可能遭遇市场销量突破的瓶颈,而且在即将进入的中国市场中,将因为上述主要因素而输于比亚迪汽车。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2013年 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