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与程远老师商榷:放开股比 解放的是生产力

2014年04月14日10:59   轮语汇  作者:陈炼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资深的媒体人,无论从经验还是时间方面,程远老师都是一个令吾辈尊敬的前辈,本来标题应该是“对话程远老师:放开股比,解放的是生产力”但碍于标题字数限制,未加“老师”。因此文始,先表达下自己对程远老师的敬意。

  不过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对于“股比”的争论,程远老师表示:放开股比有利市场竞争 纯属无稽之谈。对于是否放开股比,各有争论,各持一词,百花齐放,本是件好事,也是对中国汽车企业发展有益的事。不过,观点可以相左,但论据总该实事求是。

  针对程远老师的文章,笔者斗胆应对几句,不足之处,还望诸位海涵。

  文中,程远老师有两个疑问:首先,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是不是还不够激烈,需要再加强?第二,放开股比有利于“谁们”之间的竞争?

  关于竞争激烈问题,

  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是非常激烈,这个是个不争的事实,甚至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但是,竞争的是市场,国有企业的日子却过得异常舒坦。

  在目前拥有国家资源的汽车企业中,真正在干事实的,恐怕只有上海汽车,上汽荣威、MG也算是站住脚跟。但是众观其他国企,都在做些什么?

  不知道程远老师是否还记得之前的南汽、上汽的MG之争?作为一个在商言商的商人,应该对南汽收购MG的这种搅局行为是非常不看好的。何况,放眼全球,基本上没人愿意收MG这样的烂摊子,但是南汽却应要横插一杠,两个中国的国企相互争抢,竟然让MG在临死前还能拿到一笔不菲的费用。

  远的不说,说近的。自打北企收购了萨博,也算是开始了自己的自主旅途。按说,一个绅宝还非常不知名的时候,更应该投入精力,精心培育,让这个品牌茁壮成长才是。如果真有钱,应该在市场营销、产品品质、产品生产线等方面加大投入。但是看看北汽在做什么事?收购昌河、收购这个那个,最近还要收购所谓的国际高端品牌。而2013年北汽216.4万中,自主品牌只有20.2万辆(其中包括收购下来的昌河)。——程老师,北汽在认真干自主么?确定不是在玩票,玩政绩?

  当然还有我们的老大哥,一汽。DS刚刚进入中国不久,观致则更是新鲜产物,但是在短短几年中,全中国都已经知道了这两个品牌。昨个开高速,还看到两台 ds车。但是作为有过半个世纪历史的自主品牌,红旗,来来去去都还在艰苦“复兴中”。投入那么大费用,那么多的人才,那么多人支持,最后整出来的红旗依然没有人买单,甚至一点声音都没有。而一汽奔腾刚上市的时候,还有点动静,但是现在却是时过境迁原本还很美的“1”字标也沦落到和夏利一样的标。——程老师,这要怎么玩才能玩到这地步?

  当然,包括东风、长安这些老大哥,都是一样。如果国企的日子真的过得很激烈的话?会有现在的局面?

  关于“谁们”之间的竞争。

  答:国有自主和国有合资之间的竞争。

  对于程远老师这么见多识广的前辈来说,我想应该清楚目前国企的众生相。无论一汽还是东风、长安、上汽,虽然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属于一个集团,但是待遇相差得可谓天地之别。前两年到年底,一汽大众爆出23倍工资的消息,凡是一汽的人,削尖脑袋、找各式各样的关系朝一汽大众走。有几个愿意去做红旗?奔腾?

  无论是资源、政绩、还是思维,现在的国有企业日子过得还不错——(因为有大品牌撑着)。又有几个国有企业有危机意识?国有自主面临着多少的竞争?

  在很多时候,国有自主之所以一直“嗷嗷待哺”,十年了还在“嗷嗷待哺”,那一定是集团对自主品牌、自主资源的重视度、危机感、积极性不够。

  没有积极性、没有危机感、若再给他们若干年,他们还能干出什么成绩?

  程老师的文末:“放开股比对合资外方真的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吗?也不见得,俗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假如没有中方合资伙伴,他们的车子能卖这么多、品牌能推广的这么好吗?政府关系的许多环节全能打通吗?还是想想刚进中国时的“艰苦岁月”吧!“

  是啊,既然如此,为何程老师还用担心股比放开呢?股比放开仅仅是政策问题,企业股东之前的纠纷,咱预测不到的,不是?有了股比政策,之前的南汽和菲亚特不一样的相互吵架,最后合不来分手?

  诚然,不管是韩国、日本还是俄罗斯,对本土产品的政策必然有一定的保护,但是保护的方式有多种,譬如政府采购的排除外资品牌、譬如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譬如限制零部件企业的规范,等等,等等,而股比,真有些不合时宜了。

  股比开放了,国有企业要不就失去了对合资企业的控制,那只能一门脑袋的干自主。或许自己变得更强,能力干的过外方。那也是件好事。股比放开了,放开的是国有企业的生产力。如果按照目前的效率干自主,如果仅仅是因为政治压力干自主,如果没有积极性和自主性,到不如真不要干自主,把钱省下来支持下贫困学生,到也是不错的。

相关链接:

程远:放开股比有利市场竞争 纯属无稽之谈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股比 国有企业 自主 生产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