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沃尔沃改变不了国内高端车市场格局

2014年04月11日16:34   轮语汇  作者:刘世瑜   我有话说

  自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很多人都在问一个问题:被中国自主品牌收购后,沃尔沃还能否保持其高端品牌的地位和价格?有业内人士直接给出了否定回答,认为吉利沃尔沃项目投产后,为取得规模效益,其产品价格会大幅下调,从而引发整个国内高端车市场的震荡,改变高端车市场格局。而就在两天前,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表示:“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成为中国目前唯一的高端车(豪华车)品牌,因此对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言外之意很明显,沃尔沃将借助国产优势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

  由“外来户”成为“本地人”,沃尔沃降低身价在情理之中,但过于放低身价,追求销量,自然会损害其高端车的品牌形象。车市消费格局本身就是一个金字塔型,越高端的品牌产品销量就越低。一直被视为国内进口高端品牌标杆的雷克萨斯,面临的就是销量与品牌定位的尴尬。

  此前,业内媒体多次炒作,雷克萨斯年销量已经达到国产的临界值,可以实现国产。其实真正制约国产的问题不是销量是否达到临界值,而是国产后,雷克萨斯能否在保持其品牌定位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大幅增加销量。

  高品牌与高销量本身就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国内所有高端品牌都有同样的困扰,投入吉利旗下的沃尔沃也不例外。

  事实上,对于国产高端品牌来说,降价始终是个敏感话题。与进口高端品牌不同,由于目标销量上的差距,进口高端车可以动辄有几万或几十万元的降价,而国产高端品牌为了长远发展和更高的销售预期,不会在价格上狠下杀手,而是会通过其它营销手段来提高产品竞争力。

  目前国内做得比较不错的北京奔驰,在国产奔驰C级轿车上的营销手段就很值得其它品牌借鉴。北京奔驰通过灵动金融信贷、免购置税等形式,将价格优惠隐藏在购车过程中,既不降低价格,又让消费者觉得实惠,从而保持了品牌价值。因此从市场上看,做得好的高端品牌,往往价格比较稳定,而销售差的品牌,往往走入了不断降低品牌价值、销量减少的恶性循环。

  因此,有理由相信,被收购后的沃尔沃,不会为追求一时的销量目标而自降身价,从而损失其长远利益。即便沃尔沃会为追求规模效益降低价格,国内其他高端品牌也只会敬而远之,以免有损于自己的品牌定位。所以,归于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改变不了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格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沃尔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