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我们为何对奥迪如此宽容?

2014年04月11日16:33   轮语汇  作者:刘世瑜   我有话说

  元旦后上班第一天,笔者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说是自己的奥迪A6L的日间行车灯终于更换了,想想这位朋友的爱车车灯发生故障,还是两个多月之前的事。

  放下电话,笔者不禁感慨,一个小小的灯泡,更换需要等两个多月的时间,这就是奥迪,作为国内最成功的高端汽车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而这,只是奥迪在华问题的冰山一角。关于奥迪车烧机油、油耗高,服务态度差,金融服务缺失等等问题,笔者听到不少,可这些问题依然阻挡不了奥迪在华日益走高的销量。

  元旦前,一位日系车企公关部负责人曾针对奥迪LED灯故障频发问题,对笔者感叹说:“为什么同样的问题,发生在别的汽车品牌上就是重磅炸弹,发生在奥迪品牌上就波澜不惊了呢?”

  的确,与其他汽车品牌相比较,我们对奥迪品牌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和极高的涵养。烧机油的问题可以不计较,油耗高的问题可以忽略,没有金融服务我们就付全款;尽管比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其他高端品牌有更多的不足之处,我们依然认为奥迪是国内最成功的品牌。

  我们为何对奥迪如此宽容?

  笔者认为,我们宽容的不是奥迪品牌,宽容的是一段中国汽车历史,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汽车文化。当年特殊的历史情况,让奥迪成为中国公务用车的代表,随即影响了处于萌芽状态的国内汽车市场,从而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汽车文化。奥迪车不仅成为当时国内公商务用车的唯一车型,也成为私家车主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正是这种国内特有的汽车文化,以及中国人的从众心理,让奥迪成为国人心中购车的标准。虽然多年以后的今天,奥迪想努力改变自己的“官车”形象,但不可否认的是,A6L依然是奥迪在国内销售的绝对主力。

  凭借当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奥迪应该结合自身的强势产品,增强自身在中国发展的优势,拉大与其他竞争品牌的距离。但是,通过此次奥迪LED灯故障频发的事件,我们发现,奥迪除了品牌强势之外,似乎再无别的优势可言。奥迪在奢侈地浪费着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任,默然地对待消费者的宽容,而这样下去的最终结果,将是奥迪品牌在中国的落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