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天津实施“双限”恐慌性购买恐成常态

2014年04月11日15:22   轮语汇  作者:邢磊   我有话说

  该来的还是来了。

  在之前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天津市政府于12月15日晚19:00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宣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以及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限购+限行“双限”。

  根据天津市政府在发布会上公布的《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16日零时后,单位和个人购置小客车、小客车过户、非天津市小客车转入天津,在申请办理小客车注册、转移及转入天津市的变更登记前,应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取得天津市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后,将于2013年12月底另行公布。(据未证实的消息显示,天津每年新增的小客车牌照指标中,百分之十用于新能源汽车,百分之五十用于无偿摇号,百分之四十用于有偿拍卖。)

  此外,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1月10日,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每日7时至19时,天津市及外埠牌照机动车在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实施按照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按照车辆尾号,区域限行的机动车车牌尾号分为5组,定期轮换限行。同时,自2014年3月1日起,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每日7时至9时和14时至19时,禁止外埠牌照机动车在天津市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通行。自2014年3月1日起,每日7时至19时,禁止货运机动车在外环线上通行。

  消息一出,天津各大4s店挂出了连夜经营的通知,店内诸多市民人头骚动、人山人海“抢车”的场面成为了各媒体及微博的“头条”。2010年12月23日晚在北京上演的经销商不眠夜,时隔三年后又在天津重演。

  至此,天津已成为了继上海、北京、贵阳、广州之后第五个实施小客车限牌令的城市,也成为了中国第三个对汽车增量实施限制措施的直辖市。

  天津实施“双限”,其实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了,所以我并不觉得惊讶。

  优化城市交通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实现机动车保有量的合理有序增长等已成为中国多个大中城市甚至是一些小城市的头号任务。此次天津公布两个《通告》实施“双限”也正是因为这些“理由”所迫。

  据统计,天津现常住人口1400多万。2006年至2012年,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36万辆,每年增量由7万辆增加到30万辆。根据2011年第四次综合交通调查显示,天津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严重,主干路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19.5公里/小时,与2000年相比下降了18%,低于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根据《2012年天津市环境状况公报》,细颗粒物(PM2.5)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机动车尾气排放约占16%,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了中国各大城市空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

  早在今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的一次产销数据发布会上就传出消息,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城市存在限购可能。中汽协当时预计,八城市一旦限购,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下降25%左右,销量减少40万辆左右,约占全国销量的2%。时隔5个月,天津“中枪”,成为了这八个城市中第一个宣布“双限”的城市。可以预计,剩余的七个城市中谁将宣布限购或限行只是时间的问题,且这个时间的长短会是以月而不是年为单位来计算。而正在酝酿实施限购限行的城市,我想远远不止这七个。

  限购限行倒是实现了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但到底能不能优化城市交通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实际上之前已经实施“双限”的几个城市已经给出了答案: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是基本无效。

  可以肯定的是,由限购或限行而带来的恐慌性购买已成为常态。今年前11月汽车销量超过去年全年,达到1986万辆,同比增长13.53%,其中乘用车销量达到1615万辆,同比增长15.10%。全年汽车销量将接近2200万辆,乘用车销量将接近1800万辆,这在年初是没有人预料到的。恐慌性购买已经成为今年车市增幅异常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上月召开的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也证实了这一点。徐主任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中汽协7月份列出的8个传闻限购城市都出现了恐慌性购买,造成销量激增。2012年,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的汽车销量增幅分别为10%,12%,8%,6%,11%,34%,7%和10%,而2013年1-8月份,这些城市的汽车销量增幅依次为30%,31%,24%,21%,31%,31%,21%和33%。八个限购传闻城市的限购恐慌使全国销量增长了1.5%。

  可以预计,短时间内,越来越多的限购实施和传闻将进一步增加恐慌性购买行为。这反而刺激了车市。2014年汽车销量有可能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天津 机动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