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通用中国“单飞”:人事调整凸显中国地位

2014年04月11日15:19   轮语汇  作者:邢磊   我有话说

  通用汽车8月2日宣布的国际运营业务管理架构调整表明这家全球第二大车企、在华外资车企No.1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其全球运营中的重要地位。

  前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出任新设立的通用汽车中国董事长,并继续兼任通用汽车全球生产制造执行副总裁。前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StefanJacoby加盟通用出任整合后国际运营部执行副总裁,掌管公司在包括非洲,亚太,欧洲和中东地区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任命已于8月5日生效。

  这也就意味着通用汽车已把原来处于国际运营部的中国市场独立出来,其全球区域结构也就实际变成了四大块:通用北美,通用欧洲,通用国际和通用中国。

  这一举措再次强调了中国作为通用汽车北美以外最大市场的重要性,旨在加强通用汽车在华的竞争优势,巩固其在市场销量的领先优势并阻挡主要竞争对手如大众、现代起亚等的追赶。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先生也表示:“通用汽车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保持领先,我们正在着力推进企业史上最激进的产品计划。李添泽先生将助力我们在中国续写成功并确保我们在全球推出完美的产品。”

  不过,在销量方面,通用汽车上半年并没有拉开与第二名大众汽车的距离。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1,567,392辆,同比增长10.6%,继续领跑外资车企在华销量排行榜。但第二名大众汽车尽管受到了DSG变速箱召回的影响,同期销量仍达1,542,496辆,同比增长18%,仅落后通用汽车不到25,000辆。全年谁能称霸第一还是个未知数。

  从表面上看,通用汽车新的人事任命达到了两个目的。首先,李添泽可以更专注中国地区的运营。另外,Jacoby多年担任大众汽车在德国以外如美国和亚太等地区的业务经验可以更好的帮助通用汽车国际地区的运营,尤其是新兴市场如非洲和东盟等地区业务的开拓。

  设立通用汽车中国新董事长这个举措也“效仿”了去年大众汽车和戴姆勒的做法:单独设立负责中国的董事职位来凸显中国的重要性。大众汽车于去年6月宣布专门设立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职位,9月份,担任此职位的大众汽车中国新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正式上任。随后的12月,戴姆勒也宣布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董事会成员位置,由前奔驰卡车高管HubertusTroska担任。Troska也同时担任戴姆勒东北亚的董事长兼CEO。

  但与大众汽车和戴姆勒的做法不同的是,通用的这次人事任命似乎增加了中国区运营高管的重叠性。现任通用中国总裁苏瑞博还需向李添泽汇报,而海兹曼和Troska则分别向各自集团CEO直接汇报。对通用汽车中国来说,同时设立一个董事长和一个总裁职位是否能取得更好地运营效率有待观察。

  但母庸置疑的是,中国的地位在跨国车企的全球运营中只会越来越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通用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