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东风汽车入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叫好

2014年04月10日17:19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今天早上,听到中国汽车行业的大新闻:东风入资标致雪铁龙8亿欧元,占14.1%,成为大股东之一,欣喜万分!但看央视报导的专家评论,似乎在赞赏之余还有所保留。我想这有所保留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感到不如吉利全资购买沃尔沃解气过瘾,二是担心标致雪铁龙能否真正走出困境,三是感情因素,对大国企不敢或不愿过份赞扬。而我却认为这是一件难得的大好事。特在此将笔者了解的情况和对此的看法录出,以解博友之惑。

  第一,东风入资标致雪铁龙成为大股东之一而不谋求绝对控股,是量力而行。据我所知,东风是有机会成为标致雪铁龙的第一大股东的。东风不这样做是明智的。我想这不是钱的问题,看看东风去年的销售额和盈利就可想而知。主要问题是控制力。像东风这样的中国汽车大企业,虽然发展势头很好,也积累了一定的国际合作经验,但离很好掌控一个像标致雪铁龙这样的国际大公司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适当入资成为大股东,对其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是当前最佳选择。今后如果时机合适,随着对标致雪铁龙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自身能力的增强,再去绝对控股或全资拥有也不迟。在此我无意贬低吉利全资购买沃尔沃的举动,因为条件不同,情形各异,遇上卖整猪的,你非要买一条后腿,也是做不成的。

  第二,东风以8亿欧元的代价,换取和标致雪铁龙在技术开发、海外市场等方面全面合作,是绝对值得的。对比当年上汽控股双龙和吉利全资购买沃尔沃,用获得除以付出,肯定是这次交易更合算。当然,历史是发展的,没有上汽的教训和吉利的经验,东风这次也不可能做得这么好。另外,这笔交易对东风还有品牌和无形资产方面的难以估量的好处。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也有很大的正面作用,大家都能沾光。

  第三,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开放的重要成果。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轿车产业的对等合资,各界多有诟病。认为名义上对等,实际的掌控力不对等,中国企业不思自主,合资引进成瘾。甚至更有人主张,与其如此,还不如放开合资股比算了。东风汽车人的实践表明,中国轿车行业采取与外国大公司对等合资的方式,是依仗着我们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发展自信。一方面,我们在合资合作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一点一点地增加我们的贡献度和话语权;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反客为主,由配角转为主角。

  最后,说句抬杠的话,就当下热议的股比问题,放外资不如先放民营,即使要放外资,也只能放吉利全资拥有的沃尔沃和东风占大股的标致雪铁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雪铁龙 东风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