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坚定促新能源发展 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并重

2014年04月10日17:16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本月九日至十一日,本人有幸随同马凯副总理到深圳、合肥、芜湖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况进行调研,现将本人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录出,以充博客。

  一、对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看法。

  发展新能源汽车,兼有缓解能源环境问题、提高我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作用,国家已将新能源汽车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应坚定不移推进,要有“打持久战”的决心与行动,“速胜论”与“亡国论”都是不对的。

  二、对汽车生产企业的建议。

  1、应将节能减排作为长期战略。应以2020年实现百公里油耗五升为战略目标,制定以年度为节点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实施计划。

  2、新能源汽车研究开发应根据自身条件突出重点,不必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重中轻混全面开花。

  3、兼顾当前与长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当前应重视难度较小、又有一定节能效果的“起停”技术,争取两年内实现标配。此举对于实质性推动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的发展有重大意义。

  三、对政府的建议。

  1、在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协调的同时,重视科学论证。要重视发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下设的专家委员会的作用。

  2、加强政策对节能减排的指向性。学习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经验,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对汽车已有税费进行总体设计与调整,尽可能与节能减排挂钩。

  3、加强政策的稳定性与目标的坚定性。明确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2~2020)》目标不动摇,政策要有十年以上的稳定期,以利引导市场和企业。

  4、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要整体推进。在重视纯电动、插电式与燃料电池汽车的同时,要重视混合动力汽车。建议扩大节能汽车补贴的范围与力度。国内外实践证明,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成本提高10-20%的条件下获得节油15-30%的效果。

  5、坚决打破地方保护。

  6、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列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要做好以下工作。

  1、坚决做好正在筹建的跨行业联合的动力电池研究院的各项工作。

  2、组织协调汽车整车企业集中支持国内排名前列的动力电池、电机等新能源汽车部件研发生产企业。统一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部件的规格。

  3、加强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特别是用于研发、试验和生产过程的行业标准。

  4、促进企业间合作。

  5、做好正在筹建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混合动力车 电动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