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沃尔沃要扩大市场 用中国零部件降采购成本

2014年04月10日17:06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吉利兼并沃尔沃,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件大事。汽车产业是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产业,产业转移是其自身规律。以现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之大,中国汽车产业自身的发展,中国汽车企业兼并一个欧洲汽车生产企业本是意料中事。但这样的事,没有由一汽东风上汽这样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来做,而是由吉利这样一个年轻的民营的汽车企业来做,就多了很大的新闻价值。正如李书福本人所言,是一个中国农村小伙(连城市小伙都不是)娶了一个北欧美女。这件事赚足了大家的眼球,国人多为吉利而欢呼,甚至有人因此而对三大汽车颇有鄙夷、质难之意。

  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年,大家对这一事件的关注也由最初的欢呼转为关心:沃尔沃到底运行的怎么样?能不能摆脱此前的难以为继的局面?笔者从支持吉利和了解项目进展的角度参加了成都沃尔沃工厂的投产仪式,并应邀访问了设在瑞典的沃尔沃汽车总部、工厂和吉利在瑞典哥德堡新设立的旨在加强与沃尔沃合作的欧洲技术中心。现将我的粗浅看法录出与博友共享,不当、不确之处,还望吉利和法尔沃方面的朋友指正。

  第一,沃尔沃的状况比兼并之前好。这主要表现为:首先是经济运行状况好转。前年,沃尔沃产销量明显增加,扭亏为盈。去年,受欧洲市场全面下降影响,产销量下降,效益基本持平。今年则得益于美国市场复苏和中国销售增加,状况肯定好于去年;其次是产品开发和技术发展。整车平台的整合取得重大进展,并且开发出一款指标先进、适用范围很宽的发动机。在沃尔沃一直引以自豪的安全领域,也有新的技术进步;在开拓中国市场和降低采购的成本方面,也有一定的进展。沃尔沃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看主要得益于吉利与沃尔沃共同作出的战略决策:沃尔沃独立运行,吉利不对沃尔沃过多干涉。这是对的。对比沃尔沃的前后东家福特和吉利可以看出,吉利不具备接管沃尔沃的能力,而让沃尔沃独立运行,少了福特的战略牵制,沃尔沃管理层的积极性得到更好的发挥。

  第二,沃尔沃能不能从此走出困境尚难预料。纵观近三十年来世界汽车形势,有两大趋势:一是中等规模的品牌难以独立存在,纷纷被兼并。二是成功的品牌都在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取得重大进展。吉利兼并沃尔沃,虽然去掉了沃厼沃头上的福特紧箍咒和身上的负担枷锁,但如果沃尔沃没有大的改变,仍继续其持重并偏保守的思想,满足于在传统市场的小规模经营,恐怕难以改变多年来的捉襟见肘、难以为继的局面,难以逃避最终被淘汰的结局。因此,我在这里大胆向沃尔沃管理层进言:一是要迅速扩大中国市场,争取在五年内能做到销量倍增(是总体销量,不是指中国销量);二是利用与吉利的结盟,利用中国零部件基础明显降低采购成本,使沃尔沃经常处于稳定的盈利状态。要做到以上两条不容易,关键在思想。正如前面谈及的沃尔沃现在是独立经营,吉利很难改变沃尔沃,沃尔沃也很难改变自己。

  第三,希望各方尽可能支持沃尔沃。一是建议中国消费者在购买中高端外国品牌轿车时多考虑法尔沃,特别是在乎安全性、追求品位而又不想招摇的用户;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批中,从支持兼并重组的角度多给予支持;三是媒体朋友们多宣传沃尔沃,在企业出钱少的情况下也要热忱支持中国品牌,支持沃尔沃这样中资拥有的外国品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沃尔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