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业内“什么”人士? 谁在抹黑汽车业?

2014年04月10日16:55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近日国内一家顶级新闻网站的一篇关于汽车的文章被广泛转载,其题目的大意是汽车行业被指暴利,业内人士认为有很大降价空间。这和我所了解的行业情况有不小的差异,于是我就仔细地查阅了此文。一查不要紧,越想越有问题,所以在此写一博文,特别希望媒体朋友为我答疑解惑。

  一是文不对题。其内容写了今年库存增加,全行业销售额增加率低于产销量的增加率,说明价格有下降云云。但题目却用了“暴利”、“降价空间”。难道是因为降了价,就可以证明有降价空间吗?那么,房地产在涨价,能说明其不是“暴利”?没有“降价空间”吗?从小学写作文起到现在,一直被老师教导,说“文要对题”,特别是新闻报道。此文作者这样文不对题,是不会写文章呢?还是别有什么用心?

  二是死无对证。因文章题目点出“业内人士”,于是我把文章从头到尾读了几遍,想找出是哪一位或几位业内人士,好与之切磋一番。但结果令我失望,始终看不出是哪位“业内人士”?我又想,也许这位“名记”本人就是业内人士吧?但我又查不出记者的名字。这倒让我想起看某些香港电影,后面常有两句话:本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三是居心叵测。这篇文章出自国内顶级的新闻社,按照我从网上查得的记者道德准则,新闻导向的政治性赫然在列。难道是高层授意,要对汽车行业进行整顿吗?或汽车行业的改革开放方针有改变吗?据我了解,不大可能。今年全国经济增长不如往年,上半年,汽车工业的表现是制造业中最好的,不应在整顿之列。那么,这位记者为什么要这样取题目写文章呢?我以小人之心度之,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增加知名度。可他为什么又自己不署名呢?想来想去,也只有“居心叵测”四个字了。

  记者这个职业,被形容为“无冕之王”,意为舆论领袖,一言兴邦,其影响、其作用远非其他职业可比。中国汽车产业要做大做强,不但需要业内人士(真正的业内人士)殚精竭虑,艰苦奋斗,也需要媒体朋友针砭时弊,正面引导,鞭策这个行业向有利国家、有利人民的方向发展。因此,我认为,汽车媒体完全可以视为汽车行业的一部分。我也非常愿意与汽车媒体交朋友,但也很反感媒体中的某些人,不负责任,胡写一通。

  最后,我也放下身段,不讲民族大义,不讲社会责任,奉劝这位记者朋友:大家都在这个圈里混,都在吃汽车这碗饭,你这么不负责任地写,是为了帮助这个行业呢?还是为汽车行业制造困难呢?汽车行业发展不顺利,对你有好处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