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品牌”与“自主品牌” 前者更为准确

2014年04月10日16:52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今年起,在本人的倡导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开始在统计、网站及文件中用“中国品牌汽车”代替“自主品牌汽车”的说法。对此,业界有些非议,在此作一澄清。

  首先,笔者认为,用“中国品牌汽车”来称呼中国企业在中国创建的汽车品牌更准确一些。与“中国品牌”相近,还有两种说法,即“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现作一比较:汽车品牌是与品牌拥有者和品牌注册地密不可分的,对应于外国品牌,“中国品牌”概念更清晰。讲“自主品牌”,更凸现对品牌的控制力。但翻译成外文,还得写成“中国所拥有的品牌”,其实就是“中国品牌”。更何况现在出现了“合资自主品牌”的概念,“自主品牌”的定义反而不如“中国品牌”清楚。至于“民族品牌”,其实际意义还在于区别“中国”与“外国”。在当今中国,“民族”的含义已不限于汉族,略等于“中国国籍的人”的意思。“民族品牌”也就是“中国人所拥有的品牌”,其定义与“自主品牌”——“中国所拥有的品牌”几乎一样。比较这三种说法,愚以为“自主品牌”与“民族品牌”的中国自主情绪更浓烈,而“中国品牌”看起来更中性,但更准确,便于在全球经济交融的今天使用。

  对“中国品牌”概念的质疑和担心,可能是怕“假洋鬼子”鱼目混珠,担心在中国注册的实际并不完全由中国人或中国企业控制的所谓“合资自主品牌”钻了空子。其实这大可不必。因为对于品牌,除注册地外,还有拥有权、修改权、转让权等详细界定。在政府采购或政策优惠时完全可以用详细的权属说明来界定。

  当然,我讲的“中国品牌”包括在中国的中外合资企业创建的完全属于该企业的“合资自主品牌”,但在严格意义上不包括中外合资企业用外方仅授予使用权的产品起一个中国名字而形成的品牌。对此我想打个比方:就像中国姑娘嫁了外国小伙,两人在中国生活,生了孩子上了中国户口,这难道不是中国人吗?但如果孩子不是自己生的,是抱养的外国籍小孩,那就不能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