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核心竞争力是中国汽车业前进路上拦路虎

2014年04月10日16:39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年前,工信部同几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文件,汽车行业首当其冲。媒体为此爆炒了几天:有问为什么把汽车行业放在第一位的,也有猜谁和谁要马上兼并重组的,我认为他们都没抓住重点,忽略了根本的问题,这就是文件明确地写着的: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形成3-5家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按照该文件的要求,汽车产业的目标之一是前十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到90%,而此指标去年已超过87%,几年内达到90%应无悬念,唯独这“核心竞争力”却是横在中国汽车产业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

  何为“核心竞争力”?值得深入探讨。

  企业的规模,当然是重要指标,但现在已不是大难题。去年,中国汽车产业前五家的产销量分别是450万辆、300万辆、260万辆、190万辆和170万辆,卡车、客车领域中国也有企业在规模上进入世界前列,因此,我认为规模已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

  第一,产品技术来源。有核心竞争力应该意味着自主创新是主要的来源,这可以包括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但无论如何,以直接技术引进、产品许可为主要来源的企业应当不能算有核心竞争力。同样,靠抄袭,侵犯人家知识产权也不能算。

  第二,盈利能力。这几年,中国品牌日子不好过,不少企业利润很薄,甚至有些中国品牌处于亏损阶段。我认为,不能正常盈利的企业不论中国品牌,还是外国品牌都不能算有核心竞争力。从2012年的数字看,长城汽车公司是有良好盈利能力的中国品牌企业。真心希望长城汽车能进一步发展壮大。

  第三,企业研发投入。去年九月,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行业排头兵企业要在研发投入上与国际同行看齐。我认为这一点至关重要。目前我们的实际情况是研发投入不及汽车强国的一半。必须改变这种状况。要改变这种状况,除企业痛下决心外,还需要国资管理部门和财政税务部门的支持。

  第四,一流的企业家。我所担心的不是在任的企业领导人。现在业内这些在任的企业领导人,绝大部分都是聪明才智、奉献精神、人格魅力都很出色的人物,否则也不可能把企业做到这种程度。我担心的是持续产生优秀企业家的机制,目前国企的干部管理制度和民企的家族传承习惯,是很难保证持续造就优秀企业家的。

  今年这两个月的雾霾天气,向全行业和全国人民敲了警钟,提醒我们中国汽车产业要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前提下,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但作为业内人士,我更关心“核心竞争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竞争力 汽车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