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沃尔沃的身份 它不能算中国品牌

2014年04月10日16:04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最近,关于沃尔沃的身份问题,吵得沸沸扬扬。有说沃尔沃是自主品牌,有说沃尔沃是外资品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此,我的看法如下:

  一、 

  沃尔沃汽车是中国公司拥有的外资品牌

  首先,它是吉利集团旗下品牌,与吉利的全球鹰、帝豪等并列。有人讲沃尔沃汽车并不完全拥有该商标,但据我了解,在轿车领域吉利集团确实得到了完全的权利。

  第二,它不能算中国品牌,沃尔沃汽车也不是中国公司。在内资外资公司的界定中,是按地域来界定的。例如香港招商局,资本为中国政府所有,但它是外资公司,在大陆范围内享受外资的待遇,不享受中资的待遇。这个问题不能政治化,因为吉利拥有,必须算中国企业?台资、港资都是外资,这并不违背一个中国的国策,也不影响祖国统一大业。

  综合以上两条,我协会在统计中国的企业的经济数字时,准备把沃尔沃统计在吉利旗下,但在统计中国的汽车产销量时,却不能把沃尔沃汽车算在内。当然,情况是会变化的,将来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境内有生产,就可以算中国制造,进政府采购目录,但目前,只能算是瑞典制造,进口该交多少关税交多少。

  第三,企业是中资外资,待遇确实有所不同。但很难说中资待遇好,外资待遇差。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招商引资,我们给了外资以超国民待遇:所得税率低,还有两免三减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实施普惠制原则,现在中资外资的待遇差别已很小了。 

  二、 

  对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应该支持

  前年,吉利兼并沃尔沃,国人一片喝彩,政府各部门也多有支持。为什么呢?我想这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趋势,说明中国经济发展了,企业强大了,此长彼消,中企现在能够兼并外企。其实,它还提供了一种可能,就是中国企业通过兼并,获得品牌,获得技术,获得供应和销售渠道,最终增强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我认为对沃尔沃不应简单的看作外资企业,对于其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应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多一些优惠的也行,少一些限制也行,总之应该和纯粹的外资不一样。要不然,政府讲鼓励兼并重组就是一句空话。难道鼓励兼并重组单是为了好看吗?还是为了解决瑞典的失业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沃尔沃 外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