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汽不哭马自达莫笑 从代工到合资有多远

2014年04月10日13:54   轮语汇  作者:王超   我有话说

  从技术转让协议到期风波,到新车引进谈判争端,被“绯闻”缠绕的一汽马自达命运多舛,成为2014年屡上头条的悲情车企。近日,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或将改变多年来的技术合作模式,告别代工的历史,正式建立整车合资公司。

  一直以来,一汽轿车就以代工的方式生产马自达车型,先后推出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8,并通过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行马自达国产车和进口车的销售。在这期间,马自达6的平台还被一汽拿来利用,用于打造旗下的自主品牌一汽奔腾。

  然而,随着马自达与长安建立整车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的既有优势和话语权逐渐丧失。在技术转让协议重新签订之时,不愿受制于人的一汽希望能实现全面合资,而不是在引进车型和技术转让费谈判上受人掣肘。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汽和马自达之间的关系目前颇为微妙。马自达对合资心怀芥蒂,不愿承担过多的义务,与其刚进入中国时渴求合资的形象“判若两人”。原因在哪儿呢?

  一汽与马自达合作始于2003年,恰逢中国汽车井喷期。由于当时国家政策对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投入等未作规定,多数外国车企都对合资充满渴望,马自达也不例外。当一汽马自达推出第一款国产车型马自达6时,在市场上引起巨大反响,成为继雅阁之后中产阶层的首选,马自达的品牌力也被迅速拔高。这让在海外根本无法与丰田、本田较量的马自达心花怒放。

  马自达心态的转变源于在长安马自达经受的挫折。本以为合资之后能够坐享其成的马自达,发现时移世易。国家对合资项目开始收紧,要求合资企业必须建立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必须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本想躺着收钱的马自达发现在中国不好混了,开始和两个中方伙伴玩制衡游戏。同时,由于产品线狭窄,迟迟拿不出新产品,导致市场推进缓慢,品牌也彻底沦陷。

  即使这样,马自达也没有幡然醒悟,反而开始耍起小聪明。在国家要求合资公司打造自主品牌的背景下,马自达搞“曲线救国”,把老马3的老旧平台给了长安马自达,让其推出挂长安标的产品。表面上看,马自达是在助力长安发展自主品牌,实际上,是因为自己根本不愿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不想为中方合作伙伴耗费精力。

  此前,马自达会长山内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马自达制订了中期经营计划,如果能实现的话,销售规模将从130万辆提升到200万辆。全球汽车市场规模是一亿辆,等我们达到200万辆,也只能占到全球2%的市场份额。和丰田相比,我们不过是个小企业。”

  山内孝对马自达是个小企业“供认不讳”,但即使他对记者表现得再谦逊,马自达对中国车企的态度也并不友好。马自达中国董事长稻本信秀就明确向记者表示,不会与中方合作伙伴共享创驰蓝天技术,也不打算技术合作。当通用、大众甚至丰田通过与中方伙伴共同研发,打造契合中国市场的车型时,马自达依然倔强地靠收取高额技术转让费来谋取利益,靠车型引进谈判来提高身价。不得不说,马自达的情商是负的。

  用貌合神离来形容马自达与一汽、长安的关系,再合适不过。如今,马自达仗着创驰蓝天技术和新一代车型,来要挟合作伙伴的行为,恰恰说明马自达不了解中国市场。事实上,中国市场还有挖掘不尽的潜力,任何细分市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利润点,马自达不愿把分析市场、开拓市场的权力分享给中方,最终只能连累到自己。

  4月9日,上汽发布了与通用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括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等多项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上汽拥有对这些技术升级、优化和转让的权利。在后合资时代,这一崭新的合作模式,给在合资中遭遇困顿的中国车企很多启示,也给那些品牌推进缓慢的外国车企提供了新的出路。

  对于一汽来说,是否应该放下架子,学学兄弟企业的经验呢?至少在合资合作上,多长点儿心眼,少花点儿冤枉钱,尽力争取技术合作、联合开发的机会,对无理要求有勇气去拒绝。这样,或许才能少受一些制衡,争得属于自己的尊严。

  对于马自达来说,也不要把中国车企看扁了。不要因为看到那些有案底的“前辈”一手托两家,玩制衡游戏,就如法炮制。如今马自达最应该做的,是反思其在中国的品牌力愈加羸弱的原因,在对中方合作伙伴颐指气使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最大的问题恰恰出在自己身上。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长安 代工 一汽 合资 马自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